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举办“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量:

11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冯仕政教授应邀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高校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与会人员就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的多个维度展开了深入探讨。

讲座伊始,冯仕政教授基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2年)》等国家政策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背景,并指出乡村振兴基本理念强调空间概念,需思考最终要将其落实到人的振兴问题上。随后,他从社会学的视角详细阐释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分析了社会内部的分化与张力。紧接着,他通过舒尔茨的理性小农、恰亚诺夫的生活小农、马克思的受苦小农、摩尔的悲情小农观点,深入剖析了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是如何理解和看待农民这一问题。最后,他以“在城”和“在乡”两种维度将农民分为进城农民、留守农民、职业农民三种基本类型,对乡村振兴政策的制定进行了再思考,并提出农民市民化和生产要素流动等问题。

叶敬忠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表示,冯仕政教授深入浅出的分享,结构清晰、内容翔实、思考深邃,触及了乡村振兴的本质和原理。他谈到,米歇尔·福柯在评述社会科学研究时指出,既要接触和走进现实,又要远离和走出现实,冯仕政教授在分享中提到的关于乡村几种想象等问题,便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反思。他强调,从事社会科学研究需要深刻思考,并具有反思和批判精神,鼓励大家多接触、多思考,通过不同的理论和分析视角,深化自己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冯仕政教授就农民分化、职业农民、城市化建设等相关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使大家了解了关于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的研究前沿,为与会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弥足珍贵的学术盛宴。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