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举办“中国社会政策体系的结构转型与实现路径”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9  点击量:

11月5日晚,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林闽钢教授就“中国社会政策体系的结构转型与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由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博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加,并在线积极互动。

林闽钢教授基于我国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重点探讨了以社会政策为手段,如何构建其与共同富裕目标相一致的新型社会政策体系,并发挥其功能和作用。他指出,社会政策体系通过转型将平衡社会发展,推进共同富裕。随后,他深入分析了社会政策体系结构的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并详尽阐释了如何从社会政策兜底性、基础性向普惠性转变的实现,且以比较政策的视角,提出由“增长”到“分享”福利价值观的转变,和从“救助性”到“制度性”福利政策的转变,需建立和健全系统协同、集成高效的社会政策体系作为突破点,构建“共享服务型”社会政策体系。

讲座最后,林闽钢教授就共享服务型社会政策体系的实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他谈到,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共进,发挥社会服务的动员力、组织力和凝聚力等综合功能,以此建立“和而不同”共同富裕的社会形态,推进社会政策体系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臧雷振教授对林闽钢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社会政策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对我国社会学学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随后,他从“时代性、历史性、新颖性”的角度对本场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兜底时代”社会政策在同质性情况下,“共享时代”社会政策如何解决社会服务中的“长尾效应”,及如何实现社会政策、公共政策的科学有序制定的问题。

叶敬忠院长诚挚邀请林闽钢教授继续支持我院社会政策专业建设和学科培育。他指出,当前人文与发展学院在社会政策学科建设方面已具备扎实的基础工作和严谨的学术精神,大家要进一步在理论和实操的中间层次找好定位,以此推进社会政策学科建设。

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师生不仅收获得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关注了社会政策前沿问题,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和思考的精进,更坚定了共建、共促社会政策专业发展的决心和力量。

 

【图文供稿/师丹婧 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