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社会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杜洁:北碚镇治——卢作孚与近代西南市镇现代转型

发布时间:2021/12/13  点击量:

中国传统城乡发展格局中,存在着一个独特的区域——市镇。市镇担当着县级以下乡土社会整合与联结外部城市的中介角色,具有多重经济社会功能。近代以来,外部现代化挑战打断了市镇的原生发展进程,造成了城乡社会发展脱节等矛盾困境。应对于此,涌现出各种重构市镇社会的努力,其中既有借鉴西方现代基层治理理论的探索,也有重拾中国传统乡治智慧的实验,形成了中国乡土社会现代化转型的多元光谱。其历史经验,对当今的城乡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仍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许仕廉、杨开道等学者提出了市镇区域社会理论,以超越城乡二元的视角研究乡土社会的现代化挑战与转型问题。本研究借鉴该理论,以近代地方精英卢作孚在西南山区的重庆北碚地区的市镇建设(1927-1937年阶段)为案例,集中探讨在市场经济与城市化的挑战下,这一地方改革如何在相对保守的内陆山区实现了现代市镇建设。

论文题目:北碚镇治——卢作孚与近代西南市镇现代转型

答  辩  人:杜洁,2017级社会学博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何慧丽教授

答辩时间: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14:00-16:00

答辩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