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首页 > 师资力量 >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

赵丙祥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量: 来源:人发学院

           

赵丙祥


职       称:教授

学术兼职:中国社会学会历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人类学会宗教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北京社会学会理事

                 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

办公地点:东区民主楼239室

电子邮箱:bxzhao@hotmail.com

一、主要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    

历史人类学、政治人类学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0.9-1994.7,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学学士

1994.9-1997.7,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学硕士

1997.9-2000.7,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法学博士(社会人类学)

2000.7-2003.2,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01.9-2003.12,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博士后(民俗学)

2003.2-2021.12,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副教授、教授

2021.12-,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 教授

三、代表性论文

“Returning life to society: Biography as a narrative of the whole”,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2021, Volume 7 Issue 2.

“山人、山妻与屋山:对于华北家宅宇宙观的另一种理解”,《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1期。

“语言、替身与楷模:《尚书·金縢》的神话学研究”,《社会》2021年第1期。

“簿上的宗族,礼下的过法:基于华北丧礼簿的微观分析“,《民俗研究》2020年第2期。

“将生命还给社会:传记法作为一种总体叙事方式”,《社会》2019年第1期。

“祖业与隐修:关于河南两个太极拳流派之谱系的研究”,《民俗研究》2012年第2期。

“内家”与“外家”——中国“身体社会”之变化,以张三丰神话为例,载杨念群主编,《新史学》第5卷,中华书局2011年。

“房子与骰子: 财富交换之链的个案研究“(合著),《社会学研究》2011年第3期。

“从家族飨宴到家户消费三个东北村落的礼物之链”(合著),《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武艺中的地理、身体与皇权:‘混杂’文明的人类学研究”,载王铭铭主编,《中国人类学评论》,第12辑。

“宗族村落中姻亲关系的建立、维护与重组”(合著),《民俗研究》,2008年第3期。

“舆图虽尽天犹广:丽江雪山崇拜与木氏土司之盛衰史”,《丽江文化》2008年第6期。

“交换理论与中国研究”,载王铭铭主编,《中国人类学评论》,2008年,第8辑。

“曾经沧海难为水:重读杨堃《葛兰言研究导论》”,《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学”,载王铭铭主编,《中国人类学评论》,2007年,第6辑。

“多村落的民俗学调查”,《民间文化论坛》,2007年第1期。

“人类学作为文化批评?”,《社会学研究》,2005年第3期。

“ ‘The Place Where the Sage Wouldn’t Go’ and ‘The Place Where the Sage Was Born’: Mutual Definitions of Place in Shandong and Heilongjiang”, in Stephan Feuchtwang ed., Making Place: State Projects, Globalisation and Local Responses in China, pp. 117-132, London: UCL Press, 2004.

“生活在现代的幽灵空间里”(日文),载比嘉政夫主编,《东亚文化及其交流》,东京:日本国立历史与民俗博物馆,2003。

“神给的礼物与给神的礼物”载杨念群主编,《新史学:多学科的对话与图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卫城门外的船队”,载《思想与社会》(ICARUS),第2卷,2002。

“仪式的戏剧与象征的傀儡”,《国外社会学》,1998年,第5-6期。

“正统与异端”,《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刊》,1998年,第1期。

“联村组织与社区仪式活动”,载王铭铭、王斯福主编,《乡土社会的秩序、公正与权威》,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

四、著作/教材/编著/译著  

《人类学家的魔法》,乔治·史铎金著,赵丙祥译,三联书店2019年版。

《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洛夫格伦、弗雷克曼著,赵丙祥、罗杨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尼加拉:十九世纪巴厘剧场国家》,克利福德·格尔茨著,赵丙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文化与实践理性》,马歇尔·萨林斯著,赵丙祥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古代中国的节庆与歌谣》,葛兰言著,赵丙祥、张宏明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欧洲与没有历史的人民》,埃里克·沃尔夫著,赵丙祥、刘传珠、杨玉静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献祭的性质与功能》,马歇尔·莫斯著,赵丙祥、梁永佳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现代人类学经典译丛》(与梁永佳共同主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涂尔干学派书系》(与汲喆共同主持),商务印书馆(连续出版中)。

《西方人类学名著提要》(副主编),江西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0世纪西方人类学主要著作指南》(副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8年版。

《民居习俗》,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年版;2008年版。

《心有旁骛:历史人类学五论》,民族出版社2008年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