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量:


南开经济研究所20世纪30年代调查研究再考察

 

傅春晖  《社会学研究》第06期

 

【摘要】本文在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理解南开经济研究所的总体性研究框架。这场由币制、白银外流、世界经济大萧条引起的危机深刻地影响了他们的学术取向。他们将教学与研究相结合,采取数据统计和实地调查并重的研究方式,对当时的中国社会特别是华北地区进行了广泛研究。其研究显示,中国社会开始逐步进入一个需要进行"数目字"管理的时代。在此基础上,他们有关指数统计、乡村工业与地方行政的研究构成了一个整体,揭示了乡村工业的不可替代性,开创了关于"包买制"的本土化研究传统,启发了社会学关于"经纪"体制的研究和思考,也由此构成了中国社会学历史积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经济危机;指数统计;乡村工业;地方行政;

 

 

【全文下载】南开经济研究所20世纪30年代调查研究再考察_傅春晖.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