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发展管理系“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量:

12月17日,由我院发展管理系乡村建设实践与研究团队发起的“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二讲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王丹利受邀作了“民间修建水利设施的历史传统对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影响”主题讲座。徐进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共有30余名师生参与。

王丹利老师首先指出村民的公共事务参与情况在不同地区存在差异性,而村民在过往参与公共事务的情况也会影响到村民们今天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王丹利老师通过从民间修建水利设施的情况入手,来探讨这样一种传统对今天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长远影响。

王丹利老师通过对史实的回顾发现中国古代(截止清末)由民间自发修建的水利设施要远高于官府修建的设施。民间自发修建、管理水利设施体现出村民们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政府的修建和管理则反映出政府的权威和对当地财产的控制。基于此,她提出假设,即民间修建水利设施的传统会推动个体对集体事务的参与,并进而影响到一个地区的村民对当前公共事务的参与度。她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假设,即在那些拥有民间修建水利设施传统的地区,当前村民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概率要高于没有这个传统的地区。通过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分析研究,王丹利老师指出民间修建水利设施的传统在推动村民参与内部事务的同时,并没有显著降低村民参与外部公共事务。因此,综合来看,该传统是一种好的社会资本,兼顾了内部的凝聚力和外部的联结力。

最后,在对研究模型和结果进行分析后,王丹利老师除了重申民间修建水利设施对村民参与本村公共事务的促进作用外,还指出了这项研究的现实意义,一是基层政府需要因地制宜推动村民参与村务,比如通过政府激励,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等;二是要帮助移民真正融入本地社区。

在总结阶段,徐进指出,王丹利老师的研究非常重要,从一个历史维度的视角来探讨乡村内部的社会性资本对乡村发展的长期影响,这种视角对于今天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研究是可供借鉴的。此外,徐进还指出村民在政府引领下会有很高的组织化程度,但也可能产生依赖心理,而王丹利老师探讨乡村内生性力量(村民自发参与)对村民参与村务起到的作用,这个研究方向对于正在进行的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可供参考的价值。

在提问阶段,与会师生与王丹利老师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巩固完善研究的问题。董强副教授提出对于村民参与的“公共事务”的定义可以范围更广,不仅仅局限在村民参与村委会活动的环节上。此外,该项研究可以通过更深入的分析,对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对立,互补还是其他关系)做出清晰的判断,从而提升本研究的理论价值。其他参与者提出了战争需要抽调大批劳动力,进而会影响民间参与水利设施的修建,因此,历史上战争的爆发次数可以作为一个控制变量等。


【图文供稿/董强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