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举办“新冠肺炎的城际复杂传播网络——基于1218例病例文本和人口迁徙大数据的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量:

12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杨张博副教授应邀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的城际复杂传播网络——基于1218例病例文本和人口迁徙大数据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及来自其他高校师生百余人在线参加并积极互动。

杨张博副教授利用社会网络分析、回归分析以及数据可视化方法,构建出确诊患者在城市间的动态交通轨迹网络,并分析了人口学特征、网络结构特征及其与人口流动间的关系。他谈到,本研究是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现实背景以及结合计算社会科学、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兴起,试图尝试应用大数据分析传染病爆发与人口流动之间的关联。通过我国八省市1218例新冠病例报告文本,追踪了病理报告中的活动轨迹,从而构建和分析了患者在城市间动态的轨迹网络。紧接着,他结合百度迁徙数据进行了一系列定量分析,并参考疫情传播的特征进行了疫情防控政策的模拟,充分发挥了大数据分析所具有的预测功能。最后,杨张博副教授结合研究结果提出了对此研究的贡献和相关建议。他表示,疾病传播的过程与社会结构息息相关,本研究通过分析真实病例文本、聚焦微观动态过程,丰富了当前传染性疾病研究的思路,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借助于大数据进行提前预警,但是需要相应及时、完整、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

讲座最后,杨张博副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另外一个研究,基于大规模学术论文知识图谱的分析对中外社会学热点主题进行了比较,他通过分析大量学术论文的关键词指标,呈现了我国博士毕业论文的选题是否会受早期中外期刊论文主题的影响,其生动形象的展示和有趣的选题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积极思考。

臧雷振教授对杨张博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聆听后的体悟。他表示,中国流动人口群体的数目非常庞大,这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巨大,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压力,而杨张博副教授的研究使我们看到了人口流动如何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同频共振。此外,杨张博副教授后续对国内外社会科学研究主题的差异呈现,也促使我们反思和比较了当前中西方在研究特征方面的不同。

此次讲座有效发挥了社会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的特色,对大数据应用与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