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知法用法,强农兴农
——2021年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量:

12月25-26日,2021年首届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林万龙、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我校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小青、广东华商(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殷超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十一所高等院校的6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开幕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教授主持。

 

大赛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承办,广东华商(北京)律师事务所与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支持。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是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学科竞赛。

 

 

在开幕式上,林万龙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致辞。他指出,法律是治国的重器,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法律支持,需重点培养符合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法律人才,以提高大学生农业法律实践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充分肯定了举办未来农业律师大赛的意义,并期待以大赛促进农业农村法律普及,为农业农村法治人才培养和交流搭建有力平台。我校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小青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未来农业律师大赛能够成为宣传农业农村法律问题的窗口,吸引更多院校师生学习“三农”法律知识,并投身到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中去。广东华商(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殷超在致辞中展望了未来农业法律师的发展,并相信这一新生力量能够为法治乡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随后,青岛海事法院法官李翊代表全体评委郑重承诺,将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评判为大赛提供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参赛选手王若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号召当代农林高校大学生应时刻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认真学习农业农村法律知识,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法治人才。

25日上午,大赛正式开始。初赛采用农业法律知识团体积分赛的形式,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农业法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初赛环节由我院法律系瞿见副教授主持。各队参赛选手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沉着应战。

 

25日下午,大赛进入复赛环节。复赛的内容是各参赛队伍根据所提供的案例,撰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裁决书,并对提交的文书进行现场说明。复赛环节由我院法律系肖鹏教授主持。各支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出场,从案情梳理、证据事实认定、争议焦点分析、裁决结果解读等方面对本队仲裁文书的撰写过程及内容进行了说明。随后,朱信利、叶苏达和毕淑娟三位评委分别从农村土地承包仲裁体系建设、案件事实分析、仲裁文书撰写格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对各参赛队伍的现场表现评分。根据初赛、复赛的总成绩排序,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四支代表队晋级决赛。

决赛的形式为模拟法庭,由晋级决赛的四支队伍通过抽签的方式进行两两对决。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赛事采用线上庭审的方式进行。26日上午,决赛第一场比赛正式打响,由南京农业大学代表队对阵东北林业大学代表队。双方队伍分别以原告、被告的身份就“金建公司与X村经济合作社买断经营合同纠纷案”展开庭审模拟。两队参赛选手紧扣案件主要矛盾进行论述,围绕该案件所涉合同的性质及其法律效力进行了精彩辩论。

26日下午,决赛第二场比赛继续进行,由西南大学代表队对阵中国农业大学代表队。双方队伍仍围绕合同纠纷案展开激烈交锋,两队参赛选手发言简明扼要、论证逻辑清晰,应变迅速、配合默契,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稳的庭风展现了两校法律学子的风采。在第一轮比赛的法庭辩论环节,西南大学代表队选手以“捡垃圾”为例指出了对方证据与主张间的偏差,简洁生动又不失幽默地驳斥了对方的主张。而在第二轮比赛的最后陈述环节,中国农业大学代表队选手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角度,阐明了健全农资合作信用体系的重要性,以中国乡村发展繁荣的宏大叙事引发了参会者的思考。决赛结束后,张钢成、周荆和任容庆三位评委对四支参赛队伍的表现作了详细地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中国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东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闭幕式由我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主持。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杨东霞宣读了本次大赛结果并颁奖。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我院法律系任大鹏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了培养未来农业律师后备力量的重要性,肯定了各参赛选手及后勤保障人员们在本次比赛中的努力与付出。我院党委林涵书记在发言中,就本次大赛的宗旨与赛程进行了回顾,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们的专业能力与临场表现。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司长宗锦耀强调,举办本次大赛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培育更多社会主义新时代农业农村法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宗锦耀会长宣布:2022年第二届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由西南大学法学院举办。至此,2021年首届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圆满落幕。

 

 

 

举办农林高校大学生未来农业律师大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所提出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勉励和期望,以搭建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平台,探索涉农法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法治力量。

我校代表队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本科生龚子恒、张有倩、徐展和研究生霍家宝、史雪晴、黄迪等六名同学组成,由法律系李梅副教授、朱智毅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经过为期三周的认真备赛,在全体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代表队突出重围,顺利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二等奖。此次获奖彰显了我校在培养涉农法治人才方面的特色及实力,也是人文与发展学院“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效之一。

乡村振兴伟大战略的实现离不开农业农村法律体系的完善与涉农法治人才的培养。中国农业大学与全国各农林高校将秉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源源不断地为我国法治乡村建设提供高素质后备人才,为促进乡村振兴、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农业法律人才队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杨婧瑶 林翛然 江楚涵  摄影/赵晨熙 胡芸 黄丹妮 尚岳洲  责任编辑/杜丽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