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康奈尔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联合英文国际课程完成首轮教学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量:

12月1日,一场“农业食物体系可持续创新创意成果展示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标志着由我院和康奈尔大学全球发展系联合开设的英文国际课程《农业、食物与环境》首轮教学圆满收官。

来自我校和康奈尔大学的44名学生组成7个联合小组,围绕农业食物体系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经过创意收集、组间讨论、中美双导师辅导、助教跟踪推进等前期工作,最终形成了绿色银行减碳计划、印度小农产品电子商务计划、高校食堂食物残余的再利用计划、日常膳食健康App开发计划、有机农产品生产-销售网络构建计划、华盛顿特区“巢状市场”建设计划等7项具体的创意方案。这些项目立足全球发展视野,紧扣有关农业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结合一定的经验基础与专业技能,并充分发挥想象,提出具有实践意义的、可操作的创新路径。康奈尔大学坎杜库里·拉曼(Kandukuri Raman)教授,乌干达布武马区经济发展部门官员赛普里安·卡兹巴(Cyprian Kaziba)先生、我院汪淳玉副教授和两位项目协调人特里·塔克(Terry Tucker)教授和刘娟副教授对这些创新创意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该课程自筹备以来,始终坚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友好交流的课程理念,通过交叉学科、综合多元的课程设置,探讨农业食物体系与生态环境领域前沿研究主题。课程共吸引了两校超过140名学生申请,最终确定了43名正式成员和23名旁听成员,并向全体师生开放节次旁听申请。三个月来,课程通过创新组织形式,突破了全球疫情持续背景下的时空限制,顺利邀请了来自我校和康奈尔大学相关领域共9位专家学者联合授课,围绕四大主题开设专题讲授11场,并将叶敬忠教授、普拉布·平加利(Prabhu Pingali)教授、洛莉·莱纳德(Lori Leonard)教授三位资深学者所讲授的课程节次设置为开放讲座,吸引了数百名全球听众。另外,课程安排了两次小组合作创新工作,第一次由双方学生各自组成小组,分别围绕两国的农业发展和农政变迁问题进行分享展示;第二次由双方组成联合工作小组,以实践型创新计划为目标,将优化农业食物体系、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等理念有机融入到项目设计中去。两次小组工作不仅展示了学生的学术风采,还增强了学生国际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更在这一过程中充分讲好了两国发展的故事。据悉,联合课程将在2022年召开总结交流会,为圆满完成课程学习和作业的同学颁发联合课程证书、对优秀的小组创新创意项目进行奖励,同时将筹备推进联合课程的双向实践环节,组织选派双方学生分赴中美乡村开展实地调查与合作研究。

课程的顺利开展,得到了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为学校和学院同康奈尔大学持续深化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构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拓展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探索。


【撰稿/张森  摄影/张森 林海森等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