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传播与社会研究学术讲座】2021年第05期(总第05期):媒介性——关于媒介本体论的初步构想

发布时间:2021/12/06  点击量:

21世纪以来,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从物质性和媒介入射角去看待传播问题。人与技术之间的二元关系更多地被理解为一种互相依存和互相融合的关系。以物质性的媒介为起点,行动者与非人行动者被组合成社会行动的整体,媒介之外别无它物。于是,一种媒介本体论正在生成,它呼唤从媒介性的角度阐释传播的存在论问题。这种媒介性表征是什么,可供性,可见性,具身性?本讲座就试图从上述各种媒介性的角度入手去讨论正在浮出水面的媒介本体论研究。

讲座主题:媒介性:关于媒介本体论的初步构想

主 持 人:李红艳教授

主 讲 人:胡翼青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14:00-16:00

腾讯会议 ID:239 668 543

主讲人简介:

胡翼青,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理论、传播思想史。著有《美国传播思想史》《 美国传播学科的奠定:1922-1949》《再度发言:论芝加哥学派传播思想》《传播学:学科危机与范式革命》等专著,在《新闻与传播研究》《 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