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第五届全国老龄法律论坛
“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养老服务法治建设暨首届农业农村养老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7  点击量:

 

图为在线下会场(北京西郊宾馆会议中心)参加本届论坛的领导、嘉宾

为了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我院和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于12月4日联合主办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养老服务法治建设暨首届农业农村养老法治论坛”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老龄法律论坛。本届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妇联、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法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律师、公证员、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及研究生二百余人参会。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现场致辞

图为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现场致辞


图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教授现场致辞

图为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现场致辞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清友等领导先后致辞。全国老龄法律论坛秘书长、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会长陈洪忠主持开幕式。

上午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作了“推进农村养老,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教授作了“数字鸿沟背景下的老年权利保障”的主旨发言;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任大鹏教授作了“农村养老法律问题:挑战与出路”的主旨发言;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大学贾绍华教授就“养老服务产业中的税收法律问题”作了主旨发言;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人口处王谈凌处长就 “十四五”发展银发经济的思考作了主旨发言。

下午的论坛设三个分会场共五个单元,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养老服务法治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创新性”发展之“助孝信托法律服务”和农业农村养老法治议题展开研讨。

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全国老龄法律论坛秘书长、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会长陈洪忠分别致闭幕辞。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主持闭幕式。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在分会场致辞

图为全国老龄法律论坛秘书长、北京老龄法律研究会会长陈洪忠现场致辞

林涵书记对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各领域专家学者、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呼吁各界人士继续深入研究老龄法治,尤其是积极破解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难题”,并诚邀各位专家、各界人士与我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陈洪忠会长在闭幕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是一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宏伟进程中,探讨如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如何推进养老服务的市场化发展,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开展综合系统性研究的学术论坛。这是在人类与疫情斗争中举办的一场空前的线上研究老龄社会问题的大会,是法学界组织的一次专门研究老龄法律的盛会,是一场紧扣时代主题的大会,更是一场奋进的大会,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法治发展的大会。也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的一场重量级活动,特别有意义。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贡献智慧,感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为本次论坛的精心筹备、会务组织及支持保障。

本届论坛呈现的高质量、高规格成果对充分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养老服务法治建设、农业农村养老法治完善、促进乡村振兴,具重要参考价值。本届论坛规模层次之高、参与人数之多、辐射范围之广、讨论问题之热烈,充分显示了各界人士对老龄法治问题的关切与热爱。


【撰稿/刘建  摄影/刘佳玲 史雪晴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