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举办“从定量社会学到计算社会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量:

3月12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胡安宁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定量社会学到计算社会学”学术讲座,讲座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此次线上讲座吸引了来自我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400多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参加。

胡安宁教授围绕“从定量社会学到计算社会学”的议题,介绍了定量社会学的研究思路,及计算社会学兴起背景和研究框架。他指出,定量社会学常用的研究思路是过程思维、结构思维、反事实思维和前景思维,并运用数据模型分别阐释分析了其研究范式。随后,他介绍了计算社会学的兴起背景及研究框架。他认为,计算社会学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宏观经济社会现象和复杂网络现象中,与传统的定量社会学分析手段相比,计算社会学研究突破了传统社会学研究范式,使得研究者对复杂社会系统的信息收集与数据分析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因此,计算社会学无论是模型建构逻辑,还是具体操作都有其独特之处。

整场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参会者纷纷在留言区踊跃提问并表达感谢。在讲座互动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计算社会学的一些困惑和疑问进行了互动交流,胡安宁教授就计算社会学的网络数据、因果推断和异质性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阐释,反响非常热烈。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