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李小云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量:

(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3月22日,光明日报理论板块刊登了我院李小云教授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文章。文章指出,我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七个坚持”是对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高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于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及全球减贫事业都有重要现实和理论意义。

李小云教授详细分析了“七个坚持”在我国脱贫攻坚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及对国际社会产生的重要影响。他认为,在我国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同时,中国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实践以及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增长与减贫脱节问题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案,也有效解决了国际减贫领域面临的共同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强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注重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发式扶贫方针,充分调动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引导贫困群体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主动脱贫、改变命运。通过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创新社会帮扶方式,形成了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


【撰稿/张瑶  编辑/杜丽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