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 | 叶敬忠院长为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讲“中国扶贫的战略设计与政策体系”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量:

 

3月11日晚,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以线上的方式组织了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以“中国扶贫的战略设计与政策体系”为主题,由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叶敬忠院长主讲,党支部委员王梅凡主持。

党课伊始,叶敬忠教授从宏观的角度解读了中国扶贫战略的逻辑、体制与特点。他强调,扶贫的政策体系是应该认真学习的资料,把握中国扶贫的战略设计与政策体系,即是把握整个扶贫工作的脉搏。之后,叶敬忠教授指出,在我国扶贫工作的发展历程中,产业扶贫是最为重要的手段,需要我们对此作出整体性理解。叶敬忠教授从研究背景、个人收获、研究发现、研究建议四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分享了2020年他带领的课题组对产业扶贫工作的研究情况以及收获。

叶敬忠教授明确道,产业扶贫不是完全针对贫困户家庭发展贫困户自己经营的产业,而是通过政策和制度设计,使产业在运行和发展过程中产生带贫益贫的效果,是国家发展或一个地区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不可忽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接着,他从产业扶贫的理解与定义、组织模式与带贫机理,以及产业扶贫中的多元主体关系、贫困户参与四个角度,阐述了产业扶贫的深层次逻辑。叶敬忠教授对产业扶贫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产业扶贫从广义来讲,指通过产业发展产生减贫效果;从狭义来讲,则是一种组织和制度安排,是在产业发展中加入市场干预,将贫困户融入到产业化过程和产业链各个环节当中。另外,叶敬忠教授点明了他在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虽然扶贫产业类型多样、产业组织模式多样,地方政府也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产业发展、吸引扶贫主体进入当地产业,但也存在贫困户参与程度不高的情况。对此,叶敬忠教授提出了完善产业结构,发展适合贫困小农户参与的多元乡村产业、延伸产业链,加强贫困户在二三产业环节的就业等建议。

叶敬忠教授的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通过语音或者打字的方式,对叶敬忠教授提出了关于产业扶贫、实地调研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如何进行实地调研的问题,叶敬忠教授表示,我们应该做到“看见、走进、讲述”,和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的接触,而对于产业扶贫是否比其他方式更有成效的问题,叶敬忠教授指出,在整个扶贫工作中,产业扶贫占的分量最大、投入最多,具备条件的村庄进行产业扶贫一定是有效果的。叶敬忠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党课圆满结束。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史雪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