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激发内生动力,培育乡村振兴青年本土人才
——第二期钱江源乡村振兴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量:

3月24-26日,第二期钱江源乡村振兴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开化县县委党校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进行了为期3天的授课。来自开化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及15个乡镇的29位基层干部参加了学习。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没有人才振兴,乡村振兴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此次培训班聚焦培育乡村振兴青年本土人才目标,通过课堂讲授的方式,将学员们带回到大学的课堂,唤回青春的记忆与梦想,激发学员热爱生活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地服务开化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培训班得到了开化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的全力保障和大力支持。

“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需要很小的举动,比如:‘记住名字’和‘学会目送’”。24日上午,开班仪式后,孙庆忠教授用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始了第一堂课。通过自我介绍的方式,学员们快速地认识了彼此,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后续两天的课程中,孙庆忠教授以《中国文化与中国人的观念行为——如何成为日常生活的启蒙者》《心灵环保与幸福人生》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讲授。“人生不能青春永驻,让活过的每一天都充满意义”“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生存的智慧,让幸福感回归心灵”,温暖平实的话语如汩汩溪流浸润人心、引发共鸣、给人启迪,引导学员们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开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24日下午,叶敬忠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回归本质》的精彩讲授。他通过学院发展建设历程和自身为学从教经历与学员们探讨了年轻生命如何更有价值度过的问题。他叮嘱年轻的学员们要聆听内心和良知、激发兴趣和热情、追求精通和卓越,回归本质、保持纯真、专心专注,追求有质感的生活。讲授中,他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笔记和田野调研经历,引发了学员们的强烈触动。

 

每天课程结束后,学员们都会梳理各自的听课感受,分享对于培训课程的期待,思考未来工作生活的设想。“扎根基层,满怀期待”“不忘学习,精彩人生”“活在当下,热爱生活”,学员们的心得感悟洋溢真情,令人动容。“三天的培训转眼间已经过去,时间虽短,但意义不凡。叶老师的学者精神、孙老师的园丁精神给我树立了非常优秀的榜样,值得去学习。”“我是土生土长的开化人,我定会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的美好未来而前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人才保障,需要智库平台支持。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百名青年公务人员”培育工作,拟在浙江开化开展3期培训班,培训百名青年本土人才,汇聚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合力。此次培训并非“一锤子”买卖,后续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建立持久联络,密切关注培训学员的发展动态,确保形成稳定长效机制。同时,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还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积极推进高校引智工作,服务开化“好地方”建设。



学员有感:

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更待何时?立足当下就是要不断攀爬人生的阶梯,不断开启未知的学习旅程,赋予生活不同寻常的意义,对生活充满期待,不断努力,奋力拼搏,不留遗憾。

——华埠镇姚杰

课程内容丰富,其中老师讲的“热爱生活、珍惜当下”最引发我深思。我会慢慢去感悟人生,享受生活,感恩父母。

——桐村镇石雅旻

我们工作在乡镇一线,是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都是打通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我们面对自己的扶贫对象,要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设身处地的为扶贫对象制定符合他的脱贫方案,经常俯身倾听他们的心声。

——杨林镇包志彬

我们在开化,但是我们的眼界绝对不能仅限于开化,中国农业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让我的眼界更加宽广,为开化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开思路、谋发展、画蓝图!

——芹阳办事处毛姝恒

这一次的学习培训让我更加坚定自己服务群众、建设基层的决心,让我能以更深厚的“底蕴”去面对基层的各项繁杂工作,并以更“周到”的经验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音坑乡张荛彬

过去的“遗憾”已是昨天,我要做好的是“珍惜”当下的今天和未知但却美好的明天。热爱生活,热爱自己!加油吧!

——中村乡诸葛彩姿

课程很短暂,但我找到了自己追求的目标方向,就是当年填报农学专业时我想回乡建设家园、为家乡摆脱贫困贡献力量的渺小愿望。

——林山乡方凯

孙庆忠老师的课程别出心裁,从科学的理论及人文的角度阐述了人际交往的小技巧 ——目送与记名,一堂课时间不长,却着实生动有趣,效果显著。

——开化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管委会陈侃

孙老师说的两个关键词:姓名和目送,我牢牢记在心中,我会将课堂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去。

——苏庄镇周剑辉

叶老师的诉说,让我有一种共鸣。我们苏庄肯定也有无数的这样窘迫和艰辛的人,我们在开展工作时站在他们的角度,站在“弱者”的角度,对同一件事情一定会有更多的思考,最终可以使群众获益。

——苏庄镇刘钦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让我明白人性最大的善良也许就是“换位思考”,这对基层工作者是一个很好的警醒,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会时刻警醒自己,唯有懂得换位思考,换位做事,才能换得真心。

——长虹乡彭健

今天的课,让我顿悟,让我知道是时候做出改变,也正是这一次,让我知道一个好老师对中国教育能起到多大的帮助;也正是这一次,让我知道一个好习惯对工作生活能起到多大的帮助;也正是这一次,让我知道一个好态度对人生之路能起到多大的帮助!

——长虹乡方浩伊

学而用,享受人生,体验百态,让自己的一生更加精彩不正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期待吗?从当下开始改变,开始对生活充满热情,与亲人朋友相处更加和谐,幸福生活,精彩人生将好戏不断。

——马金镇江培忠

当下一次有人问我马金有什么文化的时候,我能自信告诉对方,马金很棒。

——马金镇汪艾珊

孙老师传授的课程告诉我们要回归初心,端正自身的工作与生活态度,用心去对待我们短暂生命中的每个人与事。

——村头镇方正

我们需要回归本质,倾听内心和良知、保持兴趣和热情、追求精通和卓越。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共建美丽和谐乡村。

——齐溪镇蒋晖

叶老师提到精通是保持兴趣的关键,这使我产生了共鸣,在学习、探索的过程中,不断熟悉、精通某一件事务,是积累信心、激发勇气的过程,更容易保持对事务的兴趣。

——何田乡郑飞

要坚持勤学善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何田乡余胜楠

作为我们年轻人,要怎样才能使人生有意义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的觉醒。很幸运的是通过孙老师的讲课,我认识到要给自己的人生赋予意义,要在最有活力的年岁,做最有创造力的事情。

——大溪边乡叶盛

叶老师是令人倾佩的老师,以严谨治学,以实践论证,以逻辑服人。

——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江晓

离开大学已近十年时间,今天的课堂仿佛把我拉回了大学时光,老师们温润而富有力量的声音向我们讲述着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故事,更是生活的智慧。

——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方霁

叶老师的课犹如醍醐灌顶,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做出改变。工作上要倾听自己的内心和良知,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为他们解决困难,而不是单纯的完成工作。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方旭飞

生命不管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只要能够热爱生活,改变自己,持之以恒的朝着心中的那个圣地前行,生命就会变得更加具有意义。

——开化县农业农村局余思涵

乡村振兴的是信心、乡村振兴的是乡愁,这未尝不比振兴了经济更加弥足珍贵。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王洋

叶老师身上的精神是我奋力追求的,我若以此来精雕细琢一件事,肯定足够了,我也乐于其中。

——开化县文广旅体局胡旭腾

两位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接触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启了一扇窗户,为今后工作生活带来更多更好的启发。

——开化县林业局郑伟健

人生只是一条直线,为这条直线注入意义,热爱生活,不断精进,向着更好的自己进发,才不负于生命最美好的时光。要开启回归日常生活的自知之旅,成为自己的启蒙者。

——开化县水利局张红正

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这使我明确感到了自身肩上的重担与不足,只有不停学习与提升,才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乡村。

——开化县资源规划局方继高

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加强年轻人培育,要唤醒学习的激情,使其饱有热爱生活的内心,始终牢记奋斗初心,全身心投入激情事业。

——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航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