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善谋善为,与“重要窗口”建设者齐头并进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赴浙江开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30  点击量:

3月22-24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一行7人前往浙江省开化县调研考察。自浙江省开化县与我院合作共建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以来,双方在智库建设、文化资源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乡村振兴研究院实体化运作扎实推进,已形成了一个办公运行机构、四个研究中心、一个专家委员会、一个战略联盟、一笔专项资金的组织架构。此次调研活动旨在统筹推进论坛研讨活动,探讨基地建设,展望未来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22日上午,乡村振兴智库座谈会暨聘书发放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当地茶叶、茶油、蜂蜜、中草药、清水鱼等行业的近30位智库专家和开化县委党校、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副院长毛小娟主持会议。与会智库专家就目前面临的瓶颈和症结畅所欲言,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浙江云雪瑶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米和、农业农村局农特中心副主任张志峰等11位智库专家提出了品牌价值发掘、本土人才培养、文旅产业打造、部门统筹协助等行业面临的问题。会上还为部分与会专家颁发了智库专家聘书,并举行了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交流培训中心授牌仪式。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感慨当地基层干部及企业家的活力与干劲。他指出,正是大家的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才使开化县、甚至整个浙江省的社会经济发展迸发出勃勃生机。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立、智库平台的搭建,使大家相互启发、相互受益,这种“从农民到农民,从农场主到农场主”的探索路径将发挥出聚合力、破瓶颈、探新路的积极作用。同时,对大家提到的共性问题给予了回应。

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指出,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平台等外力的协助尽管非常重要,但开化本地专家对当地年轻人的培养才是发展的根本源泉,使开化当地的文化元素存活在日常生活、存活在每个产业中,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他表示,乡村振兴研究院将会把大家提到的问题汇总分类,寻求联手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22日下午,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与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建立开化实验室、开化耕读教育基地、开化党建基地、开化中国故事基地以及设立年度科研项目等交流了意见,并初步达成合作共识。鲁霞光书记还分享了开化国家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

 

 

2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开化县委组织部举行。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严雪峰,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晓飞,乡村振兴研究院下属四大中心负责人与会。葛晓飞副校长就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实施情况、近期工作等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典范村案例、开展钱江源品牌农特产品进校园等相关建议。

孙庆忠教授反馈了2020-2021年度第一期课题调研情况,并对“学术现象”的呈现进行了规划。

叶敬忠教授提出了教材出版计划、专项研究生培养计划、学生基层实践计划、留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计划、红色“1+1+1”党史讲授计划、校外兼职导师聘请计划等规划设想。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论坛”“钱江源青年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

严雪峰部长表示,将全力为乡村振兴研究院探索的多样合作形式提供全方位保障,更好地在实践层面呈现乡村振兴的“开化样板”。

与会人员围绕拟定举行的学术论坛及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工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24日,第二期钱江源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我院副院长龚利、发展管理系副系主任刘启明副教授作开班动员讲话。叶敬忠教授、孙庆忠教授为来自开化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及15个乡镇的29位基层青年干部授课。为期3天的培训课程带给学员们精神振奋和自我赋能,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促进了本土青年人才培养。

 

 

期间,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一行调研了芹阳办事处桃溪村、池淮镇立江村、华埠镇溪东村、大溪边乡上安村,围绕立体农业、村庄治理、村民生计转型、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了考察调研。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