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媒体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追寻先辈足迹、继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量:

4月18日,媒体传播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赴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红色基地平北第一村——沙塘沟,开展“追寻先辈足迹、继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教职工党员、本科生党员和积极分子。

沙塘沟村是抗日战争时期是革命根据地。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共产党在这里点燃了平北抗日的星星之火,沙塘沟村也被称为平北红色第一村。

上午9时,一行人抵达沙塘沟,全体老师和同学们换八路军军装、军挎和步枪。随后全体师生整队,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在纪念馆中,讲解员从平北抗战开辟、英勇抗击、僵持岁月、壮大组织和支持抗战发展生产等五大方面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解沙塘沟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事迹,回忆峥嵘岁月。结束纪念馆的参观后,全体师生整队前往途经英雄广场。在英雄广场,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沙塘沟村的英雄谱以及英雄人物事迹,让大家感受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军民同日本侵略者艰苦卓绝的斗争和英烈们的革命气概,为全体师生上了一门鲜活生动的党课。

随后,全体师生整队步行前往霹破石村,途中需要翻越一座大山。由于山高路窄,砂石较多,行进过程中困难重重。许多师生手脚并用,相互搀扶,才能顺利度过爬山阶段。到达霹破石村,全体师生参观了昌延联合县政府办公遗址,讲解员讲述了当地抗日英烈的感人故事和革命战争年代下团结一致的军民情谊。参观结束后,在本科生党支书王天帅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宣誓。

中午时分,全体师生来到沙塘沟村的红色食堂吃红军餐——忆苦思甜饭,也进一步体会当时八路军生活的艰辛,珍惜现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下午,全体师生来到影视馆,共同观看《沙塘沟战斗宣传片》,进一步学习和了解沙塘沟的抗战事迹。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交回军装,收整物品,返程回校。

抗战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启迪依然放射出夺目光辉。沙塘沟的名字不仅没有被后人淡忘,反而更加响亮。历史不会沉寂。沙塘沟的土地,曾洒下了烈士的鲜血,曾留下了革命者的足迹,每一道山岗都记载了壮怀悲烈的故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沙塘沟,是写在平北地区的一篇辉煌史诗,将永远激荡在人们心间。

记住历史,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撰稿摄影/媒体传播系教工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