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服务乡村振兴,加强人才培养
——我院与山东省海阳市签约设立研究生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量:

 

 

4月15-16日,我院林涵书记、吴惠芳副院长一行三人前往山东省海阳市举行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并与正在该市郭城镇、辛安镇进行实习实践的10名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4月15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生海阳校外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举行。授牌仪式由烟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兴佐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和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涛致辞。林涵书记指出,人文与发展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特别注重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以研究生岗位实践专项形式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她寄语同学们,珍惜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将热忱种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脚踏实地、勤勉向学,在基层学到真本领、增长真才干,不负青春和时代!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涛简要介绍了海阳市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成绩。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海阳市设为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是为海阳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注入的一股新力量,必将推动海阳农业农村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开启海阳农村区域协调发展新的篇章。他表示,海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研究生实践工作,同时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和拓展海阳市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把更多更好的课题与项目带到海阳、落地海阳!

我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与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晓波作为双方代表签约,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和海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涛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郭城镇党委书记于在洲、辛安镇党委书记刘晓伟,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部分老师及农村发展硕士研究生10人出席仪式。

 

 

2020级烟台专项研究生马文庆代表10名在海阳市开展岗位实践的同学发言。他首先对学院的岗位实践安排和基地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段时间,同学们正在逐渐适应乡村基层工作的节奏,从简单的档案信息录入到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的全过程,从文件整理到活动的筹备与保障,从资料搜集到乡村发展项目的跟进,大家深切感受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大家会更加努力,发扬不畏难、肯吃苦的精神,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认真实践、好好学习,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院10名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自4月1日开启在山东省海阳市为期一年的学习实践,分别在郭城镇、辛安镇进行岗位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截至目前,同学们先后参与了红色乡村旅游规划、村级换届选举、综合改革村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他们对乡村工作和岗位实践的认识和体会愈发深刻,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在实践基地,我有了真正进入社会的感觉。在学校,可以天真烂漫,可以随心所欲,可以只考虑读书学习。岗位实践的地方,是真正的工作场所,每个人对工作的投入精神都鞭策我不断学习他们优秀的地方,学习怎样做人,不断提高自己。”(董文琪)

“在郭城镇实践的这段时间,我主要是负责村民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到了基层政府各项事务的繁重,相信我会在这段经历中不断提高自身本领。”(马文庆)

“在郭城镇政府工作的短短15天里,无论是常规工作还是入村为群众办理业务,都不断深化着我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基层工作人员脚踏实地、扎实做事的作风鼓励着我,也督促着我继续前进。实践才能出真知,也许每个人的成长途径和方式不同,但基层的经历和实践绝对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刘晓倩)

“在辛安镇政府这些天的工作,让我对基层公务员的职业有更深的认识。他们像是村里的大管家,起早贪黑,村里的卫生环保、护林防火、换届选举等都需要他们统筹落实。基层工作很苦很累,但和不同的群众沟通、能真正帮助到他们,是基层工作者最充实的成就感。在乡镇看似每天重复的日子,却有每天不一样的惊喜。很期待这个夏天蜕变的我们。”(庞敏)

 

 

我院乡村振兴专项是农村发展领域的农业硕士培养项目,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机构培养掌握相关乡村发展理论、能够运用相应的工具和工作方法对农村发展问题进行分析、制定农村发展规划、开展乡村社会管理的实践型、应用型和专业型高层次农村发展人才。我院深入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充分发扬“扎根乡村,扎根田野”的传统,通过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结合学院服务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设立“研究生岗位实践专项”等行动,着力增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本学期初,烟台校区的27名2020级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启动实践教育环节,分别赴山东省海阳市、四川省青神县、浙江省开化县3个基地进行为期1年的实践教育。每个基地设有导师小组,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学习与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将研究生的研究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知农爱农人才的培养,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图文供稿/王慧清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