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知名企业家王石一行
赴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现场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量:

 

   

2021年3月28日至29日,知名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王石等一行赴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麦地冲村、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考察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的示范区改造以及闲置资产盘活、人才引进机制建设工作。我院昆明市乡村振兴特别顾问李小云教授、挂职昆明市委副秘书长唐丽霞教授,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正海,宜良县、安宁市及晋宁区有关领导陪同考察并参加了现场交流。

3月28日在实验区麦地冲村的现场交流活动围绕“乡村如何振兴”主题展开。宜良县委书记李绍俊、王石和李小云教授就乡村振兴的路径、市场化机制、人才引进、农地关系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对话。李小云在对话中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其产业还需要形成鲜明特色,以“黏住”人才和资本,这也是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用城市的动能给乡村赋能,让城市的要素进入乡村”的含义所在。王石在交流中坦言自己虽然在城市长大,但与农村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希望乡村发展基金会能够在吸引人才下乡、为乡村振兴赋能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李绍俊则认为乡村振兴中人才是主心骨、群众是基础、干部是坚兵,宜良县近三年通过施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领头雁工程、党员连心户、干部联村等制度,不断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

3月29日在实验区福安村的现场交流活动围绕“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话题展开。在唐丽霞教授主持下,李小云教授、王石、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李铁、福安村两位乡村CEO孙章航和惠敏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两位CEO首先介绍了其来到福安村的具体工作,惠敏指出自己融入福安村管理团队的过程得到了很好的学习和提升;孙章航则指出,上岗四个月以来逐渐熟悉了工作内容,针对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也产生了很多的困惑。王石认为,城市人才来到乡村工作产生不适应和困惑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他指出刚毕业的学生需要更多地进入社会大学、乡村大学进行锻炼和学习,以更好地了解和服务社会,乡村CEO这一新机制无论对于乡村振兴还是人才自身的发展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李铁进一步指出,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需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的推动,另一方面乡村也需要创造留住人才的环境,开拓性的事业、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李小云在交流中指出乡村振兴吸引人才不仅仅是收入高低的问题,还需要至少在三个方面把握城乡融合的原则:一是需要有年轻人创业的平台,用事业吸引人;二是需要建设趋现代化的环境,对年轻人才的吸引不仅在于就业本身,还要依靠培训机制、团队环境等支撑体系;三是需要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乡村不应成为落后、乡土的代言,需要建设一整套吸引年轻人才来居住生活的条件,包括从语言文化的角度提升乡村的价值感。

此次关于乡村振兴话题的现场交流活动在乡村发展基金会支持下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传播,合计点击量逾70万次。除上述嘉宾外,宜良县委副书记吴智峰,宜良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雪梅,九乡乡党委副书记、代理乡长杨远快,乡党委副书记文博,麦地冲村小组书记寇存林等人参加了28日的交流活动;晋宁区副区长冯浩,晋城镇党委书记吴志国,副镇长陈兴洪,福安村副书记赵云等人参加了29日的交流活动。作为昆明乡村振兴实验区的具体推动者,我院陆继霞教授和董强副教授也全程参加了考察和交流活动。

【图文供稿/徐进  责任编辑/王慧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