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法律系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量:

4月24-25日,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江苏省南京市顺利落下帷幕。我院法律系代表队表现优异,荣获比赛第一名,摘得大赛团体特等奖奖项,2017级刘鑫同学荣获最佳辩手个人奖项。

 

作为大型的全国性法学学科竞赛,本届大赛共有包括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在内的20所高校队伍参赛。竞赛采用分组对抗淘汰制,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个赛程,涉及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水污染责任纠纷诉讼,以及预防型环境公益诉讼3个案例。名校聚集,竞争极为激烈。我院代表队突出重围,以初赛第一名、复赛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半决赛并力克重庆大学代表队,最后以优异的表现顺利战胜福州大学代表队,取得决赛第一名。

 

此次比赛旨在弘扬环境司法实践理念、促进环境法学理论研究、提升环境法学教学应用能力和对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的认知能力。在法律系带队教师刘明明老师和李玉梅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认真备赛,对环境刑事案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环境民事侵权案件以及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反复的研讨、多次法律文书修改和模拟对抗。参赛队员原告组高源、程业棋、尚雨乐,被告组刘鑫、庞洪洲、桂紫莹在比赛中展现了法律系同学扎实的法律知识、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法治理论的深入理解,赢得法官、评委以及其他参赛队伍的赞扬;吴梦琦、王浩宇、李梦文、彭溶湖等后备队员在整个比赛中发挥了重要的陪练和组织保障工作,为最终赢得决赛的胜利发挥了重要性的作用。

在比赛中,同学们认真备赛,在比赛前短短几个小时内收到对方诉讼文书后,及时针对双方的观点作出精准的法律检索和理论知识建设。原告组和被告组的每一位同学,在赛程结束后都能够及时针对法庭特点提出精准的建议,保证下一场比赛的参赛队员能够吸收经验、有的放矢、赛出水平。

 

在初赛刑事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师生们基于对滥伐林木罪相关知识的扎实基础,结合树木生长图、台风受灾图向法庭形象地说明了刑事犯罪的具体行为以及社会危害性。复赛由原告组同学出庭,他们通过科学公式、现场实验,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取得了复赛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复赛八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作为原告晋级半决赛的队伍。半决赛由被告组同学出庭,通过严密的计算过程、严谨的思维逻辑,诠释了对案件事实的理解,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被告组同学率先上场,充分结合案件事实,清晰地传达了对于共同侵权、重大生态风险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充分运用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展现了良好的理论素养;原告组精心展示了鹇鸟生态保护区,并通过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向法庭详细说明了预防性公益诉讼及重大风险的法律内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的思想,论述了对新时代经济发展思路的思考。最终,在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夺得头筹,成为全场最亮的名片。

此次,法律系代表队取得上述成绩,是我院“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效之一,是法律系“入主流、办特色”学科定位下的厚积薄发,表明我院在环境法的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扎实进步,为我校法学学科更上一层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供稿/高源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