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分团委组织知行团校成员参观“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1/04/27  点击量:

 

4月25日,我院分团委组织知行团校成员前往图书馆参观“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专题展览。旨在引导同学们切身感受、积极主动学习感悟我校情系乡土、忧患苍生的伟大精神,将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作为自己的担当和使命,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贡献力量,谱写战天斗地的光辉篇章。

此次展览通过“科技篇”“上山篇”“下海篇”“援边篇”“助滇篇”“驻村篇”“耕读篇”“献策篇”八个篇章展示了学校在科技扶贫、湘西扶贫、毕节扶贫、滇西扶贫、对口支援、精准扶贫、扶贫研究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同学们认真参观,聆听讲解,了解奋斗故事,感怀伟大担当,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责任担当。


 

 

知行团校学员感悟

 

社会191赵芊芊

今天有幸参观了“玉汝于成”的展览。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苦奋斗。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作为自己的担当和使命,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贡献力量,谱写战天斗地的光辉篇章。在科技扶贫、湘西扶贫、毕节扶贫、滇西扶贫、对口支援、精准扶贫、扶贫研究等诸多方面,奋勇争先多做贡献,不断谱写了战天斗地的光辉篇章。


传播182唐黛晴

今天上午,我参观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主题展览,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2020年,党带领全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伟大胜利。作为我国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大情系乡土、忧患苍生,将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作为自己的担当和使命,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贡献力量。

作为农大学子,我们更应该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扎根充满希望的广袤田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坚定的信心,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再创新时代的辉煌。


 

发展202李渊冰

脱贫攻坚离我们远吗?

如果是问高中时候的我,我会回答,远。我生活在一个经济发展还不错的城市里,所以很少感受到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举措,对脱贫攻坚的了解也只限于作为一个文科生,要背记与它相关的考点,所以那个时候脱贫攻坚对我来说就是天上的亭台楼阁。

但是如果是今天的我,我会说,不远。我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我身边的老师很多都多多少少为脱贫攻坚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他们要么是人文社科专业的,为农民提供新的致富方式,要么是理工专业的,为贫困村提供最合适的技术。我很荣幸,可以与这些榜样们生活在一个校园里。脱贫攻坚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四个字,但是对于他们这些老师们真的是辛辛苦苦的大半辈子。

最后,讲解员说了一句,脱贫攻坚是终点,但是乡村振兴是起点。这立马点醒了我,对啊,脱贫攻坚结束了,这预示新的时代的来临,而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乡村振兴,这不就是我们这代农科大学的学生要耕耘的地方吗。为人民,为中华,为复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传播182周宇文

这次参观“脱贫攻坚 玉汝于成”展览过程让我感触颇深,无论是李小云教授带领下越发美丽的河边村,还是我们人发学院的突破获奖记录的“红色1+1项目”,都让我让我产生了共鸣,对脱贫攻坚战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我联想起大一那年暑假赴云南省曲靖市国家级贫困县会泽县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的经历。

会泽县政府通过因地制宜的易地搬迁计划,实现了不同原因的致贫的贫困农户的搬迁脱贫。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入了几个县城周边重点贫困村,他们或是因为交通不便导致发展滞缓,或是因为独特的气候环境与土壤状况导致无法种植作物而致贫。通过政府收购土地、搬迁补贴、分配新房等形式扶贫,鼓励农户搬离不适宜生存或发展的原住地,统一建设新城并安置贫困户,同时投资开设扶贫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大大降低了贫困发生率,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采访过程中,在谈及搬迁前后变化时,许多原先的贫困户主脸上都露出了幸福与感激的笑容,我清晰记得他们在谈起党和国家的政策与扶持时眼中闪烁的光。

脱贫攻坚的成功离不开背后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在这场艰难且漫长的战争中,我相信支撑着所有扶贫工作者们一直前行的,一定是那一双双渴望且感激的眼睛吧,一定是对扶贫地深深的热爱吧。就如李小云教授把河边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一样,所有的扶贫工作者们都将满怀的热情与希冀注入了一片片贫瘠的土地,而现在,它们都开出了美丽的花。


 

法学192于菲

今天我们一起前往新图书馆参观“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专题展览,学习感悟学校情系乡土、忧患苍生,将爱国奋斗、科学报国作为自己的担当和使命,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遗余力贡献力量,谱写战天斗地的光辉篇章。

我们要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看到学校去的的成就十分鼓舞人心,我们也要成长为脚踏实地、实干多干的农大人。


传播183刘欣怡

先前我有在各大平台主动了解过学校的校史,但此次通过彭兴伟老师的详细讲解以及各展览版的介绍,让我对学校有了更深、更系统的了解,无数的光辉历史成就,走到最后让我热泪盈眶。

从最早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到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后期的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等,经过系列的演变,我校逐渐成为一所规模更大、学科设置更综合化的新型农业大学。以及我校逐渐成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服务,各项使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到了全国,能够做到更好的服务农业、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从中,我看到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我校通过实际的行动以“解”代“哀”,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与学生用脚步衡量田野。感动,也是激励,唯愿学校越来越好。


 

法学192张有倩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是在这样的校训号召之下,我校对全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参观了玉汝于成主题展览,了解我校悠久的历史中,所诞生的杰出人物与杰出的事迹。

在参观这个展览的过程中,我最为感动的是以下几个项目。首先是关于曲周精神,我校师生曾扎根去周治理当地的盐碱问题,为当地的百姓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克服了心理与生理的双重压力,战胜困难,服务人民。

第二个令我感动的是李小云教授的脱贫攻坚项目,他因地制宜,用新的模式与新的方法,帮助当地人民,也成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先进个人。

我辈学子自当不断努力,像先辈学习,奋斗终生。

 

 

【图文供稿/分团委 责任编辑/周静逸 朵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