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求真务实,弘扬焦裕禄为民精神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4月28日,由我院和河南省兰考县合作共建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在河南省兰考县正式揭牌成立。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近年来,兰考县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兰考落地开花。

 

叶敬忠院长一行6人到达兰考县后,首先拜谒了焦裕禄烈士陵墓,并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重温学习了焦裕禄英雄事迹和焦裕禄精神。叶敬忠院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向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为此次调研考察、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立和工作开展输入了坚定的红色基因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涵。

 

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兰考县机关大院党政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签署院地合作协议书,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叶敬忠院长感慨于兰考县“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强劲发展动能和当地干部“积极做事、干劲十足”的精神风貌。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积极承担起乡村振兴排头兵的重要职责,探索实施了乡村振兴“四个系列”行动。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立,将集中力量完成学术逻辑的“理论提升”、行动有效的“实践总结”、三农特色的“专业建设”、振兴乡村的“人才培养”等四大任务。他还提出了建立党建“1+1+1”基地、耕读教育基地、中国故事讲述基地等设想,并强调了成果导向的建设要求。

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双方为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孕育出新的平台。兰考县贯彻落实“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开放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县域治理理念,今后将以研究院为合作平台,开展多形式、有实效的深度合作,在中原腹地总结有口皆碑的“兰考模式”,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推进“五个振兴”。

揭牌仪式上,丁向东县长为我院何慧丽教授颁发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任证书。

乡村振兴研究院深度座谈会在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双方就研究院工作人员、资源保障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我院副院长龚利,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教授傅春晖,兰考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随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新禧,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王凤普发言并提出建议。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连生等9位同志结合各自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工作经验畅谈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思路和建议。兰考县各职能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座谈会。

4月29日,叶敬忠教授作了题为“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的讲座,从11个方面阐述了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解。来自兰考县1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主管副职、驻村工作队队长,以及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扶贫办、三农学院等单位共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讲座结束后,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与叶敬忠院长一行围绕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机制进行了座谈。

 

 

期间,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一行走访了兰考会客厅、三农职业学院,围绕土地托管、村庄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调研了三义寨白云山蔬菜基地、南马庄村稻鱼混养基地,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区,桐乡街道王庄村金银花基地,堌阳镇水驿村桑蚕基地、徐场民族乐器村,红庙镇高标准良田及土地托管项目,葡萄架乡杜寨蜜瓜基地,仪封镇胡寨合作社、五农好集团等地。

党建引领,兰考走出特色产业发展路,谱写了党建引领发展、党建促进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我院建立的第四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同兰考人民一同传承焦裕禄精神,求真务实、立足特色,打造乡村振兴“兰考模式”,探索乡村振兴新样本。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