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出版发行《人类减贫的中国理路》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量:

近日,人文与发展学院编著的《人类减贫的中国理路》(上、下册)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包括九个部分,即中国减贫的整体叙事、中国减贫的治理视角、中国减贫的精准机制、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中国减贫的后2020展望。

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减贫也因此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国家减贫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中国脱贫成就举世瞩目。绝对贫困的消除不仅提高了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改善了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提升了贫困地区社会治理能力;而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为实现全面小康、走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全球减贫来看,中国的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做出了重大贡献和榜样引领,为人类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中国减贫过程生动具体。对中国减贫的理解必须从具体的实践中展开,在具体的研究中进行。中国减贫的学术成果立足于生动的扶贫实践,一方面对话贫困研究的理论和思想,一方面记录中国乡村的转型和变迁。这是我们认识、理解、讲述中国减贫的重要路径。

在此背景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出版《人类减贫的中国理路》。该著作由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原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责任编辑陈世栋主编。著作选编的文章来源于《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自2013年以来刊发的扶贫研究主题论文,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师生自2013年以来署名发表的扶贫研究主题论文。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时刻,《人类减贫的中国理路》的出版发行,既能够从学术角度推进理解中国减贫道路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也能够为中国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行动提供启示。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