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同心同德,携手开创院地合作新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带队赴四川青神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量:

3月18-23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法律系教授任大鹏一行5人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调研工作。此次调研范围涉及青神县3个乡镇(街道办)、5个村庄和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典型合作社实况、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主题展开,并讨论了关于建设青神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烟台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基层岗位实践安排和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下一步工作计划。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教授陪同调研考察。

在安家坝村,任大鹏教授一行与村干部及女当家合作社理事长进行了座谈,围绕村集体土地的合理利用、合作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探讨,交流了看法。任大鹏教授指出,安家坝村的村集体土地有待进一步开发,并指出了可行的发展路径。女当家合作社理事长介绍了目前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及困境。任大鹏教授首先肯定了合作社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并分享了浙江省村民内部互助的合作社组织形式和山东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组织形式。

在百家池村,村支部书记分享了关于土地再延长30年怎么延的计划方案,以及目前存在的疑问。任大鹏教授从法律的视角提示了其需要注意的问题。受到霜冻的影响,百家池村柑橘种植合作社探索的“五四一模式”受到创伤,任大鹏教授提示其需要注意风险责任的承担主体问题。

随后,任大鹏教授一行在天池社区等村庄进行了走访调研,就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顺延、宅基地如何盘活、合作社如何发展等方面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为“青神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提出了发展建议。

调研最后,任大鹏教授一行与青神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屈凌,副县长宋麒麟举行座谈,双方讨论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2020-2022年),并针对即将前往青神县开展岗位实践的烟台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的安排工作进行了部署。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华、饶舜、王军、刘迎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座谈。

在未来,双方将继续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深化合作,加强交流,携手助推青神县与学院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图文供稿/王惠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