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我院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学习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量:

3月30日,我院10名乡村振兴专项硕士研究生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启为期一年的学习实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法律系教授任大鹏热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并引导他们尽快融入青神县乡村振兴实践。

 

3月31日上午,任大鹏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青神县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当日下午,同学们参加了由青神县人民政府余俊仁副县长组织的青神县农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课题研讨会。当日晚上,青神县人民政府宋麒麟副县长与任大鹏教授一同为同学们开讲第一课——《广阔农村大有作为》,同学们反映热烈、充满兴致。宋麒麟副县长就自己二十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同学们分享讨论;同学们就“我眼中的‘三农’问题”积极参与讨论。任大鹏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期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心人,在工作和实践中发现真问题、寻找真逻辑、探求真答案。

 

4月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调研了椪柑产业园、百家池村史馆、椪柑博物馆,体验了当地特有的百家宴。当日下午,同学们调研了国际竹编艺术馆和兰沟村,任大鹏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关于农村的“三块地”改革问题,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学们在一年的实践工作时间中如何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要求。当日晚上,任大鹏教授在青神大酒店一楼大厅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如何协调和平衡学习和工作展开座谈,他再三叮嘱同学们要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认真思考,及时做好工作日志,把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现象记录下来,并提议同学们定期组织经验分享会,互相讨论、共同提高。此外,任大鹏教授还叮嘱同学们时刻抓紧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提升理论水平。

 

4月2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深入青神岗位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任大鹏教授发表讲话,他梳理总结了中国农业大学和青神县的合作历史,激励同学们在实践岗位上积极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同时叮嘱同学们在实习中坚持理论学习,期待同学们在为期一年的学习实践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将珍惜机会,积极进取,在学习实践中收获成长,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要求,奋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张愿  摄影/张愿 康美静 梁东勤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