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1/05/01  点击量:


当前加强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策略


左停    《人民论坛》2021年第10期


【摘要】 当前,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存在"卖土"等违法违规现象,不仅致使农田和生态环境被破坏、农民利益受损,也侵蚀着农村发展的根基。这些现象折射出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地方基层治理的失序和村级组织现代治理能力的不足。具体而言,主要是农村事务外部主管部门的缺位与监督不足、内部主体组织的式微与治理能力缺乏、农村法治建设的滞后以及相关利益主体间责权利关系的模糊和失衡等,客观上难以抑制相关违法行为。未来,应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提升村级组织的管理能力和政府主管监管部门的治理能力,确保农村资源的合理合法利用和各方利益平衡。

【关键词】 土地资源; 基层治理; 村级组织; 法治建设;

 

【全文下载】 当前加强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策略_左停.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