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孙庆忠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暨“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青年学者共学计划”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量:

4月24-25日,由我院孙庆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青年学者共学计划”在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报告厅顺利开展。

重大项目意在全面梳理农业遗产的保护理论,阐释农业遗产在国家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课题构想除乡村青年之外,能有更多的年轻学者加入到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中来,一道踏上寻求千年智慧之旅。开题论证会与青年学者共学营一同举办,旨在将有志于该研究领域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彼此分享对该问题的基本认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之下,尽己所能为乡村做出贡献。

4月24日上午,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青年学者共学计划”拉开开幕。来自中国农业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云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农业农村部农研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的3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孙庆忠致辞。他介绍了开办“青年学者共学计划”的构想,即搭建以年轻学者为主体的学术研究平台,探讨社会科学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的路径方法,推进农业文化遗产的社会科学研究。共学计划,又名“共学营”,承接了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019年举办的两期遗产地乡村青年研修班工作。孙庆忠教授强调,农业文化遗产表面上是研究一种遗产类型,但就其本质而言,它是在研究快速转型过程中的中国乡土社会。

共学营的学者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畅谈了各自对共学计划的构想。

 

 

 

4月24日下午,我院副院长吴惠芳主持开题论证会。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钟占蓉出席会议,并作开题致辞。她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社科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显著科研成果,指出学校逐步形成了以涉农问题研究为核心、优质突出、特色鲜明的哲学社会科学布局。钟占蓉处长代表学校对参加开题论证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项目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力争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项目首席专家孙庆忠教授汇报课题总体设计,课题旨在聚焦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推进农业资源永续利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南京农业大学卢勇教授、中国农业博物馆柏芸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卢成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周丹丹副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构思作了陈述汇报。

中国农业博物馆曹幸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晓毅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先德教授等专家对课题进行了点评,针对课题开展的范围、方式、深度和广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4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滕菲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俞全博士分别从生态文明中的气候伦理与农业文化遗产中的生产与消费角度谈及学科视域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考和设想。之后共学营的每位青年学者针对自己的研究专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下午,共学营的核心成员针对全年的工作和即将举行的钱江源青年学者论坛作了规划和部署。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衣莉 摄影/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