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 |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2021年度“农政观察”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量:

 

2021年6月4日下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2021年度“农政观察”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民主楼24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璐主持,系主任熊春文、副系主任王昊、教工支部委员马学军、刘超群以及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璐首先介绍了此次征文活动的组织过程。2021年寒假期间,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发起首届“农政观察”寒假征文活动。活动面向各院校的本科生,旨在鼓励学生走入社会、观察社会,增进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解与关切。在征文投稿期间,主办方收到了来自多个专业和多所院校学生的稿件。这些文章主题不同,意趣纷呈,涵盖了农村教育、民俗文化、婚姻家庭、代际关系、流动人口、社区治理等城乡社会的各个方面。文章中既有对社会深刻的纪实描述,也有真挚的人文感悟,体现了当下青年学子的洞察力与想象力,以及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经过评委会的评选,此次活动最终产生一等奖三人(组)、二等奖13人(组)、优秀奖11人、参与奖8人。熊春文、刘超群、马学军和王昊老师分别为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本校的获奖同学颁发了纪念证书。校外获奖学生的证书将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之后,几位获奖同学代表做了发言交流,分享了自己参加征文活动的写作历程与心得感受。李尧同学所写的《从民俗学课到有民俗学的生活》一文来自于他在民俗学课程上的感悟,他从民俗学的学习谈到了对于文化、生活与生命的深刻体会。郭书恒同学的获奖作品《“道德盲视”何以可能:论“距离的社会生产”——读<现代性与大屠杀>有感》写于2020年疫情期间。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全身心沉浸于读书和写作中所收获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李佩凌、栗知非、朱恬怡、郭鸿瑞四位同学合作撰写的《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疫情下流动人口的生计问题探究》呈现了疫情期间流动人口所面临的生计困境。他们的研究报告兼具敏锐的洞察力与深厚的人文关怀,看见并走进疫情之下普通人的生活,讲述了社会发展洪流中的平凡故事。另外,张千睿、余庚辰、于秀博、王梅凡、朱珠、黄炳森等同学也分享了他们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与花絮。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引发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欢笑与掌声,一度将气氛推向高潮。

 

“农政观察”征文活动是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围绕党史学习和思政育人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首届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和积极反馈,既鼓舞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激发了大家深入了解国情社情的主动性。系主任熊春文老师表示,“农政观察”征文活动将继续组织下去,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力争办成具有农大特色的学术品牌活动。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