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杨述兴副教授带队参加“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量:

6月4日,我院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带队,任大鹏、李梅、刘明明、刘建、朱智毅、罗娇、乔丽艳老师一行前往重庆市参加“2021年农业农村法治论坛”。

本次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乡村全面振兴法治根基”为主题,由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参加论坛的代表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农业农村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媒体记者近300人。

专题报告环节,任大鹏教授作《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若干立法建议》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制定过程中需妥善处理十大关系问题,包括集体所有权与集体所有制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各种功能之间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资产保值增值与其市场主体地位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法与其他法律规范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与村民身份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与成员和集体之间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与委托经营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与基层人民政府的关系、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管的关系。

优秀会议论文交流环节,杨述兴副教授发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的立法权限与标准》报告。报告指出,在起草集体经济组织法的过程中,要明确成员权“总开关” 的地位。报告建议,在国家立法层面确立“户籍+基本生存保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认定标准,审慎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从严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丧失,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农业农村部原法规司司长宗锦耀,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分别主持了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克文、雪川农业集团董事长王登社等领导到会致辞。陈锡文、刘焕鑫、江必新、何秀荣、吕忠梅、高圣平、高其才、杨东霞等领导和代表出席论坛并作了主旨演讲或专题发言。论坛呈现的高质量、高规格成果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农业农村法治、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撰稿/罗娇 摄影/刘晓宇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