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进农村 践真知 | 我院媒体传播系师生赴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量:

7月8—14日,我院媒体传播系师生赴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媒体传播系系主任李红艳、副系主任敖松、任课教师王海强带队,8位研究生和45位本科生参加。

 

此次实践调研选择三个家庭作为研究对象,通过面对面访谈和跟踪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疫情之后,村民家庭生活方式和参与乡村公共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时了解媒介在家庭中使用历史及其家庭成员的媒介接触过程,从而让学生深入乡村、了解乡村生活的真实面貌,进一步巩固课程中所学习到的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45位本科生分为了8个小组开展乡村调研,每个小组由一名男生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和安排小组内各项活动;同时每个小组选派一名研究生作为小组联系人,负责协调调研和生活等各项问题。此次实践调研地点为左权县拐儿镇和老井村,其中5个小组的同学由李红艳老师带队重点调研拐儿镇,3个小组同学由敖松、王海强两位老师带队重点调研老井村。

 

7月9日和10日,师生一行在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后便以小组为单位开始调研活动。初入村庄,同学们还有一丝拘谨。面对拐儿镇和老井村友善的村民们,这一丝拘谨很快被打破,同学们相互配合,各组访谈活动顺利开展,调研逐渐进入正轨。每日调研结束后,各小组会召集小组会议,总结一日内的调研情况和问题,并由联系人上报指导老师进行详细解答和指导。

 

7月11日下午,受北方强降雨影响,各小组同学外出受困,入户调研遇到困难。各小组灵活应变,组织同学们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后续调研方向。尽管窗外暴雨如注,雨声甚至掩盖住同学们的讨论声,但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受暴雨影响,原计划12日调研活动被推迟到13日。

 

7月12日,师生一行参观了左权县城内的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左权将军纪念陵园。在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同学们被展厅中一个个抗战时的实物资料所震撼,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左权将军纪念陵园,同学们瞻仰了左权将军的雕像,聆听了左权将军的生平介绍,沉浸在左权将军的英雄气概,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

 

7月13日,同学们再次回到村庄中,进行最后一日的调研。经过前期调研积累,同学们对于拐儿镇和老井村的村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研究问题有了初步的探索。随着调研渐入尾声,同学们与当地的村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各组同学纷纷与采访家庭合影留念,并将合影照片作为临别礼物送给当地的村民。

 

看见他们,走进他们,讲述他们。一周的实践调研充实而又短暂,同学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乡村,真实地感受脚下的土地,了解村民背后的故事。在短短的七天内,同学们相互配合,将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在乡村广袤的土地上汲取新的知识和力量,不断提升和锻炼自己的能力,将乡村和田野作为学习的课堂,将胸中的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感悟三农、心系三农!


【撰稿/王天帅  摄影/媒体传播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