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强农兴农 实践有我 | 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暑期实践小队重温土地革命历史

发布时间:2021/07/18  点击量:

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农大青年学子欲要谱写人生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就必须既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又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7名成员将沿着井冈山-瑞金-古田的路线,开展八个“一”主题实践,重温土地革命的斗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主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探寻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衔接方式。

久有学史心,故上井冈山。千里来寻圣地,精神励青年。在学院党委与校团委的支持下,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暑期实践小队来到江西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寻访红色足迹,追溯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记忆,重温那段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历史。

五井碑前,黄洋界上,车子飞如跃。2021年7月16日上午,迎着朝阳,踏着晨曦,实践小队成员首先参观了黄洋界哨口和黄洋界炮台等遗址,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这里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以及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从宁冈挑粮走过的小路及路边的荷树。

之后,小队成员们又来到红军造币厂、中国第四军医院旧址参观学习。在井冈山斗争期间,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红军建立了自己的造币厂。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帮助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在中国革命政权的货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红军第四军医院虽然医疗条件极差,但这里的医务人员和伤员们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克服了种种困难,治好一批批伤病员重返前线。

到处斗争旧址,更有薪火相传。下午,小队成员经过短暂修整后,一起聆听革命先烈王佐的后代王华文讲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的故事。听讲过程中小组成员与王华文先生积极互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新路。

实践调研的第一天,大家收获颇丰。积极分子苗根垠同志深深体会到红军队伍在井冈山上打游击的艰辛,由衷敬佩过去物质生活极度匮乏下仍坚守理想信念不放弃的革命前辈。发展对象许彩彬同志谈到黄洋界上题着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石碑、上井的红军造币厂、小井的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等,每一处都带她重温曾经的井冈山斗争,每一眼都让她深深被曾经的不易与艰难所震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农大学子,饮水思源!预备党员李暖同志感悟道,王佐先辈的英勇故事令她十分敬佩,其坚定的革命精神更是令人感动不已。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认为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感悟革命英雄的崇高信仰,让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礼赞建党百年,共建青春之功,未来一周小队成员将继续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党员口述史等实践活动,在追寻红色足迹中学党史、增才干、促奉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文供稿/发展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章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