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进农村 践真知 | 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19级本科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量:

7月5日-11日,社会191班前往河南省兰考县胡寨村开展为期6天的小学期实践,围绕“学习兰考精神,书写兴农篇章”这一主题进行调研。到达兰考的当天上午,师生们参观了兰考城市会客厅和焦裕禄纪念馆,拜谒了焦陵,向焦裕禄烈士献上花圈,并参观了焦裕禄同志和习近平同志亲手栽种的泡桐。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黄河最后一道弯——东坝头;傍晚,同学们正式进入村庄,并在随后的5天内,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刘超群老师和金炜玲老师指导下分组展开调研。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当年焦裕禄同志决心治理“三害”时立下的豪言壮语;“绿我涓滴,会它千万澄碧”,这是多年后习近平同志学习焦裕禄精神时的肺腑之言。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同学们分为八组、选择八个主题对胡寨村的社会文化展开调研,包括:胡寨村社会经济现状调查、胡寨村村史研究、胡寨村合作社研究、村庄住宅状况研究、胡寨村乡村教育现状研究、乡村彩礼机制研究、胡寨村厕所革命状况研究、乡村手机短视频与村庄文化研究。通过认真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师生们深深体会到焦裕禄身上所展现出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通过在胡寨村的一周调研,大家也深切感受到这个村庄历史与现实中所蕴含的焦裕禄精神。

 

7月10日上午,社会191各小组在胡寨村委会会议室进行了调研汇报,介绍分享实地调研收获。下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开展兰考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第四讲,由兰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广亮做《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兰考实践》主题报告,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何慧丽教授、金炜玲博士等师生代表参与会议并对报告进行评议。傍晚,社会191同学结合各小组研究主题创作节目并在村中开展文艺汇演,还邀请到胡寨村腰鼓队与小朋友们共同表演节目,赢得村民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这次实践中,社会191班全体师生受到了胡寨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招待,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组内讨论、组间交流、教师辅导一步步完成了主题调研工作,对我国乡村状况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文供稿/社会191  责任编辑/伍越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