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强农兴农 实践有我 | 我院本科生暑期跨校组队前往云南开展联合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量:

7月11日到7月15日,我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19级本科生付伟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三位同学跨校组队,在发展管理系系主任唐丽霞教授的指导和联系下,前往云南省安宁市凤仪村进行社会调研。村支书郑宏彬热情地迎接了大家,并且详细地介绍了凤仪村极具特色的乡村治理实践——党员积分制和乡村治理积分制。郑书记起草好党员积分制的各项条例后,交由村委会讨论并通过。制度实行起来后,凤仪村党组织从以前缺乏力量到现在具有高度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并以此为抓手,郑书记又主持实施了乡村治理积分制,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全村村民热情投入到村庄事务管理当中去,突出实现美丽乡村要求中的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如今,凤仪村在有效治理的优良基础上,大力引进社会资本,聚焦建设旅游和露营产业,凤仪村正在为引来兴旺和富裕的凤凰而努力筑巢。

 

在结束凤仪村的调研之后,小队成员还前往中国农业大学的帮扶和研究基地——雁塔村,驻村的陈枫博士带着小队成员参观并详细介绍了村庄基本情况。


学生感想

一、党建引领,培养习惯

红色的土壤,湛蓝的天空,软白的云团,这是凤仪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沉醉于景色之外,我们对凤仪村高度整洁的卫生环境感到无比惊讶,原来,村庄的每一片区域都被就近划分给了每户村民,大家都有着自己的卫生“自留地”,此外,村支书郑宏彬还会经常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在全村捡拾垃圾,为村民们做好表率。

 

党员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这是凤仪村治理实践成功的关键之一。

“我们这个党员管理教育,成功的最大的秘籍就是,班子一定要先带起头来,它才好执行。敢管要自己先做到,把人家管起来之前,首先你一定要做到。不然你只是说你要怎么做,党员会问你,你做了什么。对吧,你要先把自身的表率做出来,大家都一样。这个制度出来以后,大家都该扣分的扣分,该减分减分。”郑宏彬说。

郑书记以两委班子为支点,带动了党组织高速运转,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激发了全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

但是,在一开始推行制度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万事开头难,但是当度过这一段时期后,久而久之,村民习惯了这个制度,一切就都变得自然而然起来,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

二、做农村工作需要情怀加持

农村能够提供的条件实在有限,因此做农村工作真的需要情怀。郑书记从小在凤仪村长大,对家乡和农村有深厚的情感,所以他才能二十年如一日的钻营乡村治理之道。来凤仪村投资的周老师也是本身喜欢做摄影,喜欢到处跑,喜欢户外,喜欢农村,从小在农村长大,想为农村做一些事情。还有后来我们前往参观学习的雁塔村的乡村ceo也是本村人,在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后决定回到家乡。

 

三、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被问到认为如今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什么,郑书记强调了好几遍年轻人。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他们年轻有想法,见识也比老一辈人更多,更加了解这个时代,可以为村庄带来活力和朝气。但是大多数年轻人在村里待不住,因为不管是收入还是生活水平,都远不如城市。

 

类比现如今各大城市纷纷加入的抢人大战,其核心还是在争夺年轻力量,他们有活力,有创造力,消费能力也很强,在生产和消费两端都能为一个地区增添巨大的发展动力。

四、乡贤的特殊视角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有趣的受访者。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叔叔头脑灵活,思路清晰,见多识广,他向我们介绍了作为特殊群体对村务管理的不同看法,发表了对制度运行的理解,这都是非常宝贵的观点,我们在采访他后不仅思路更开阔了,心情也愉悦起来。

 

“总体来说是很好的,但一些细节还需不断完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

“通过积分制赚不到什么东西,但是主要还是一个比较的问题,一句话,你就是不能丢那个脸,丢不起,你在昆明这样搞肯定不行,但在村里,大家都认识,讲脸面,你隔壁邻居都可以领一袋米了,但你家一袋洗衣粉都没有,别人也会说你了,这样就有用了。主要是激励,那点钱不多,主要是有个比较。”王叔叔说。

乡村作为熟人社会,面子的制约力是很强的,乡村治理要善用面子制约这个心理效应。


【图文供稿/付伟 责任编辑/伍越 冯嘉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