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强农兴农 实践有我 | 我院2020级本科生实地体验农耕文化

发布时间:2021/07/21  点击量:

7月21日,第二天的耕读教育在涿州教学实验场继续进行。清晨,各劳动生产队分别开展不同课程活动。第一、第二劳动生产队进行“拓展荒地”;第三劳动生产队进行“玉米种植实践”;第四劳动生产队开展“蔬菜种植实践”。在拓展荒地实践中,同学们工作井井有条,分工有序,圆满完成了沟渠开挖的任务。男同学负责沿道路开挖一铲深、半米厚的沟渠,女同学负责捡石头填在沟渠中。在团体劳动中,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得到了提升,也真正体会到农事工作的艰辛,最终在带队指导员及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目标。

 

 

上午,全体学生共上劳动教育通论课程,这是我校劳动教育实践周耕读文化课的一部分。本次课程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曲霞教授主讲。通过学情调查及个人提问的方式,曲老师步步深入,逐渐带领学生引入主题。首先,曲老师介绍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进程中,劳动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独特的教育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因此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趋势必须要加以遏制并扭转。随后,曲老师继续介绍“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要如此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这一话题。曲老师指出,实干首先需要脚踏实地的劳动,实现我们的伟大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相信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激发内在潜能,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由于天气原因,下午4时,田间实践活动调整为在会议楼东报告厅播放电影《袁隆平》。通过电影放映,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农业工作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在无形中激发同学们的报销祖国的家国情怀,学习将生命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奋斗精神。

晚上,由各班自由安排集体活动或组织班级团建。劳动实践的第二天顺利结束,未来数日同学们将会在涿州农场继续探索,创造更多精彩回忆。


【文字/左宗义  摄影/朱奕宣 张琳昕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