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承担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开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9  点击量:


 8月6日上午,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承担的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研究》开题会以线上方式召开。该项目是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理论总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由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佑志主持,叶敬忠教授进行了研究汇报。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黄承伟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向德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任大鹏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吕方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对研究计划提出建议。此外,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叶敬忠教授团队成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研究处苏娟处长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主要目标及成果要求等。叶敬忠教授围绕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案、研究基础、预期进度及成果等方面展开汇报。他从政策文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录、已有学术研究概述等方面阐明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他表示,项目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衔接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相关政策法规、实地调研和科学总结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洞察其内在机制、主要逻辑和潜在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此外,叶敬忠教授还从项目团队的既往研究成果、成员组成等方面说明了团队的研究基础,以及本项目的预期进度及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设计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议:一是要从最基础的论述收集着手,分类破题;二是研究要有大历史观、大格局,把握好乡村振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位置;三是要处理好乡村振兴论述、共同富裕论述和“三农”论述、扶贫论述等一系列论述之间的关系;四是学习借鉴其他论述摘编的方式方法,分阶段推进,逐步深化。参与点评的专家大多正在承担相关研究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

黄承伟主任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叶敬忠教授团队的研究计划和相关进展,希望课题组能够处理好基础性和实用性、当前和长远、单学科深入和多学科融合、局部和全局、国内和国际等关系,坚持结果导向、实践导向、战略和战术相结合,积极组织和参与公共平台建设,完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实现理论、实践、政策以及研究平台的创新。


【撰稿/董怡琳 图片/陈诺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