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量:


男耕女织:互联网平台劳动中的职业性别隔离研究

 

梁萌    《中国青年研究2021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聚焦于互联网平台劳动中的职业性别隔离现象,从交叉性视角出发,以外卖业和家政业的工作环境和劳动过程为主要比较分析线索,提出平台企业主要通过固化已有性别分工、建构性别化的职业气质和惩罚越轨者三个方面最终建构出"男耕女织"的高度职业性别隔离的劳动力群体。因此,该产业中的性别隔离并非仅是传统性别分工的自然延续,也是平台企业为吸纳新生代劳动者群体而刻意为之。这不仅使具有"自由""竞争"等代际特性的新生代农民工最终被整合到产业发展中,也给流动群体整体的性别平等趋势带来新的挑战。   

【关键词】平台劳动;性别分工;职业性别隔离;劳动过程;

 


【全文下载】男耕女织_互联网平台劳动中的职业性别隔离研究_梁萌.pdf男耕女织_互联网平台劳动中的职业性别隔离研究_梁萌.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