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以农为本,从实求知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召开2021级硕博士研究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点击量:

9月28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在西校区新教楼2302召开了2021级硕博士研究生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副系主任潘璐教授主持,系主任熊春文教授以及封小郡、周丹丹、马学军等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见面会伊始,熊春文教授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培养体系和学术研究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社会学不是坐在书斋里的学问,要到田野中去探索追问,要把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硕博士研究生是学术研究的青年同行,他希望大家珍惜这三年或四年的时光,努力打磨本领,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地过好研究生生活。

潘璐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社会学一级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介绍了学科对于硕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对于农业农村问题的正确认知,形成从事“三农”主题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自信,这种认知是学术关怀的源头,也是支持同学们走向未来学术生涯的动力。

与会各位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期待与要求。封小郡老师指出,农业与农村是中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具有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校,为中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了重要力量。身为农大学子,同学们应该具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她也真切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有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发展。周丹丹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努力开拓自己的视野,敏锐地张开自己的触角,探索更大的世界。马学军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好才能有所收获。他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培养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理性地面对和接受别人的质疑,勇于承担压力,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

此次交流会上,同学们也热切地交流了自己当前学习生活中的收获与困惑,并得到在场老师的悉心解答。博士生李志向大家讲述了他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自我调节的经验,他认为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当下的事”。博士生许函诚分享了他锐意进取、享受竞争的人生态度。硕士生马平川与大家交流了她投身乡村振兴的理想。她认为理想是每个人求学道路上的有力支撑,正是这种支撑让她能够克服种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向前迈进。

熊春文教授进行总结,他鼓励大家要“以学术为业”,用所学知识走向社会,理解社会中的各种现象,对现有的社会问题做出有力的解释,并积极服务于社会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同学们应当摒除浮躁,享受学习、积累、跃迁的奋斗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让自己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增强了信心,大家会在这个团结温馨的集体中度过有意义的求学时光,不负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系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