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带队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量:

8月29日-9月5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一行5人在四川省青神县开展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兰沟村、天池村、官厅坝村、百家池村、宝镜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的培育工作开展,进一步了解村庄发展情况与下一步发展规划。期间,在任大鹏教授带领下,研究院副院长、青神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建华与研究院副院长、青神县高台镇党委书记王军一同前往四川省洪雅县、丹棱县进行交流学习。

8月30日上午,在任大鹏教授组织下,2020级“乡村振兴-烟台专项”研究生实践教育交流会在青神县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我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吴惠芳教授、青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光勋以及人才办公室黄张翔出席交流会,与十余位在青神实践学习的研究生共同交流探讨学习工作难题,以饱满精神状态迎接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

8月30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第四次院务会在县农业农村局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任大鹏教授主持,会上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讨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就柔性人才引进培育方案、下半年青神论坛筹备、乡村振兴样板村培育、研究院运行机制细化等问题展开讨论。我院副院长吴惠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盛祥,县政府副县长宋麒麟,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华、饶舜、王军,县妇联主席刘迎春,县农金服务中心主任梁振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光勋,县发改局副局长宋振兴,青竹街道办副主任常文治,县农业农村局农办秘书股长谭勇参会。

 

 

8月31日-9月4日期间,任大鹏教授一行先后走访了安家坝村、玉蟾寺村、兰沟村、天池村、官厅坝村、百家池村、宝镜村等村庄,并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就如何壮大村庄集体经济发展举行专题座谈会,召集县域村庄负责人共同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在安家坝村调研中,任大鹏教授就建制村合并后的村庄融合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女当家合作社市场化改革等问题进行调研,走访调研合作社新办公室新桥别院;与玉蟾寺村负责人举行座谈时,关注村庄产业转型、合作社后续发展等问题。随后,集中走访调研5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梳理当前村庄发展优势与不足,就村庄发展特色进行下一步的规划。任大鹏教授表示,5个样板村各具发展特色,兰沟村在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改革中取得成绩,逐步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天池村利用地理资源优势,盘活利用村集体资产,走生态康养旅游的发展道路;官厅坝村充分挖掘村庄水库资源,走旅游开发、渔业养殖之路;百家池村结合村庄碰柑产业发展,利用“541模式”,走“小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宝镜村通过发挥社区大学的思想动员作用,逐步改变村民思想观念从而作用于村内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对外沟通,9月3日,研究院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四川省丹棱县、洪雅县进行外出考察学习,走访包括梅湾村、幸福古村在内的4个村庄,就乡村治理实践、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学习借鉴村庄发展经验,为后续研究院的工作提供学习参考。

在未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继续围绕年度“六个一”计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推动柔性人才培育工作、青神论坛筹备工作等事项,继续深化院地合作沟通机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青神样板。


【图文供稿/刘岩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