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用心讲述中国故事,卓效培养世界人才
——我院召开2021年留学生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点击量:

9月3日下午,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留学生工作座谈会在民主楼240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龚利副院长主持,学院留学生工作小组成员、留学生新生导师及授课教师参加了座谈。

龚利副院长首先就留学生项目概况、工作小组成员构成与分工等方面对我院留学生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介绍。他简要概括了学院自2008年以来的留学生招生情况与培养成果,对老师们多年来为留学生培养工作付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为世界人力资源培养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特别强调,学院留学生工作秉持“为世界培养人才”的方针理念,通过不断对留学生培养环节和相关活动管理进行提质增效,持续致力于将国家部委交办的政治任务做好、做优、做实,尤其注重留学生培养的创新机制建设,这与教育部近年来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指导方针紧密契合。另外,龚利副院长围绕新一学年留学生招生、培养等方面工作的新机制,以及全球疫情带给留学生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新挑战提出建议,鼓励老师们通过积极参与留学生英文课程建设工作、带领留学生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和实践调研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导师、授课教师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吴惠芳副院长主要就学校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要求,对留学生导师指导工作提出想法与建议。她强调要在留学生培养工作中不断强化“导师责任制”意识,希望各位导师能够为留学生提供包括学业、思想、价值观等在内的全方位指导,尤其针对新一学年境外留学生“入学不入境”的特殊情况,更应以足够的耐心、充分的沟通和有效的交流确保留学生指导质量。

汪力斌教授和汪淳玉副教授分别对学院硕士、博士留学生培养工作机制以及新学期留学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说明,分享讲解了学院最新制定的留学生线上教学管理方案,并对留学生培养环节和指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注意事项做出解释提醒,为新一阶段学院高质量开展留学生线下和线上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与会教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华留学生的深情寄语,从而对国家教育援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将自身专业领域积累和教学经验与学院留学生项目特点相结合,就学院今后留学生培养工作提升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据悉,我院于2008年设立“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留学生教育项目,并于2015年开始执行多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的留学生教育项目。学院至今共招收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硕士留学生223人、农村发展与管理/发展研究专业博士留学生86人,生源国覆盖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52个发展中国家。目前已有192名硕士留学生和51名博士留学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


【图文供稿/郑宇洋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