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立潮头 开新局 我院迎来首批社会学大类新生
—— 2021级社会学类本科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9  点击量:

 

9月7日晚,2021级社会学类本科生新生见面会于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报告厅举行。本次见面会由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潘璐教授主持,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以及两系十余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潘璐教授代表学院及两系对2021级社会学类本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新生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今年是我校社会学首次实行本科生大类招生,也是我校在全国成功申办首个“社会政策”本科专业以来的首次招生,2021级本科新生的到来对于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本届社会学类本科生共招收46人、开设2个班级,是我校社会学类本科生招生规模最大的一届。2021级社会学类本科生将由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两系共同培养和管理。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主任熊春文、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主任臧雷振分别介绍了社会学和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基本情况。熊春文教授从“五脏六腑”、“从实求知”、“解惑育人”三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学本科专业的培养特色,并特别强调实践与交流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术讲座、读书会等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亲师取友”,与老师和同学多多交流,度过最美好的大学四年生活。臧雷振教授从专业价值与意义、国内外相关学科发展状况等方面介绍了“社会政策”这一新兴的本科专业。他对我院社会政策专业历史渊源进行了回顾,强调了开设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社会政策专业的学习,成为引领现代发展决策、促进社会善治和弘扬人文情怀的优秀人才。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王昊、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副系主任贺聪志从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角度,分别介绍了社会学专业和社会政策专业的育人体系。王昊老师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校园的丰富资源,多接触和了解不同专业,拓宽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贺聪志副教授重点从学院办学资源与优势、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培养目标与发展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的培养设计。

见面会上,刘超群、马学军、金炜玲、周丹丹、吴惠芳、王艺璇、刘娟、可靖涵、刘燕丽、梁萌等老师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教学领域和研究专长。老师们在历史、文化、人口、环境、政策、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教研特色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专业学习、科研训练等方面的疑问和困惑,并得到了在座老师和高年级本科生代表的悉心解答。与会教师希望社会学类两个班级的本科生能够成为温暖友爱的大家庭,互助互促,团结进取,在学习、生活、班级建设等方面彰显不同的活力与风采。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于1995年建立,经过26年的发展,已形成涵盖本、硕、博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中,人文与发展学院既注重培训学生适应社会的技能,又强调传播改造社会的思想,鼓励学生潜心读书、深入思考、走进现实、认真研究。社会学学科本科专业培养同样遵循这一逻辑,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切的人文情怀、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深耕的实践经验的开放型、国际型和复合型人文社会科学人才。社会学学科将继续围绕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精进和完善人才培养,回应好时代对学科发展的要求。


【撰稿/王梅凡 潘璐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