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发展管理系“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7  点击量:

1月14日晚,由我院发展管理系乡村建设实践与研究团队发起的“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本学期第四讲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付伟受邀作了“城乡融合进程中的乡村产业”主题讲座。我院李小云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共有200多名校内外的师生在线参与。

付伟老师首先讲述了他个人在贵州、浙江、甘肃、四川、湖北等省观察到的丰富的乡村产业体系。这些乡村产业的主体多元、产业多元、分布多元以及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除此之外,乡村产业还具有主体小型分散以及灵活多变的生产特点。接下来,他介绍了围绕乡村产业展开的理论思考,其中包括草根工业的韧性发展与创新、工业下乡的社会基础、城乡融合与县域产业、农业转型与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中的劳动力供给、产业发展的家庭经营与观念、产业发展背后的社会文化主体性、产业政策与产业转型。他认为在城乡转型的总体背景下理解乡村产业,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从农工混合的乡土经济到城乡一体的产业体系;第二,县域产业集群与自下而上的产业动力;第三,乡村的内生型发展;第四,乡村产业形态与工农城乡关系。最后,他从城乡关系中的劳动力供给、城镇化中的乡村产业、家庭经营的韧性、乡村产业的传统形态、乡村产业中的经营与人情等维度呈现出了乡村产业的社会基础。

在提问阶段,与会师生积极提出问题,付伟老师就乡村产业的社会基础概念以及家庭在乡村产业中的作用、乡村产业的韧性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总结阶段,李小云教授指出,付伟老师的研究触及到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全球化和地方化问题。他将乡村产业的发展嵌入到中国传统的家庭社会关系中,有着社会学本土意义。当前我国产业在城乡之间流动的现状,不同于原发型资本主义的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的规律,呈现出很多特殊的现象。这些特殊的现象都值得我们基于中国本土社会学的建构展开深入研究。


【图文供稿/董强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