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携手并进,再启华章——我院2021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点击量:

2021年12月31日,我院2021年度科研工作交流会在西校区CIAD报告厅召开。会议为期一天,包括学术报告、学院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交流等环节,学院6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吴惠芳副院长主持,林涵书记致辞,叶敬忠院长作总结发言。

林涵书记表示,一年一度的科研工作交流会已经成为学院的品牌会议。她指出,在过去的两年里,学院教师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各种影响,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取得了数项卓越成果。同时,学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多方面齐头并进,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为此,她由衷地为学院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并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深切的敬意和感谢。

学术报告环节,15名教师分享了个人近期研究成果或代表性研究成果,涵盖历史社会学、环境社会学、民俗学、人文地理学、景观人类学、农村养老、应急管理、法学等多个学科与领域,呈现了学院丰富多元的交叉学科研究与跨学科研究。

 

 

 

周丹丹副教授以《多义的景观:从文本到田野》为题展示了景观人类学的发展缘起和学术旨趣。王晴锋副教授以《“非人”的社会学解释》为题从分类、社会特征与功能等方面对戈夫曼理论中的“非人”概念进行了阐释。孔锋副教授以《中国农村地区的应急管理》为题,分析了中国农村防灾减灾的困境、挑战、对策与经验。黄振乾副教授基于地理信息数据的实证考察,从中国对外援助的研究路径和前沿进展切入,剖析了中国援助的分配与影响。刘娟副教授从环境冲突、环境正义地图、比较政治生态学等方面展示了环境社会研究的相关内容。

 

 

 

刘建副教授从老龄化背景的法律需求引入,对意定监护的规范表达、立法体例与体系建构进行了阐释。张栋老师以《养儿防老还是养女防老? 》为题,借助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全国调查数据,从子女规模、性别结构对家庭代际赡养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梁萌副教授以《互联网公司的管理变迁研究》为题,从技术变迁、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三方面剖析了程序员反对996工作制的原因。王艺璇老师基于CGSS2017调查数据,分析了互联网数字鸿沟的发展对主观阶层认同的影响。花晓波副教授以《游走在地理和学科的“Zomia”: 寻求复合视角下边境人地关系演变的解释》为题,展示了他将地理学的研究视角引入边境地区人地关系演变、土地利用变化研究的探索。

 

 

 

瞿见副教授通过清水江文书的研究,讲述了自身对于契约概念、运作方式与社会秩序的理论建构过程。金炜玲老师以新文化运动之前民国时期新剧剧目为例,从社会学视角剖析了当时国民改良社会的诉求。张志娟老师从中国现代民俗学史切入,具体解释了重建西方现代中国民俗研究史(1872-1949)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方向。傅春晖副教授依托在浙江省“来料加工生产方式”的调研基础,分享了与乡村工业中合作、合伙相关的学术思考。赵丙祥教授以著作——《牺牲与楷模:子学到经学时代的神话与政治》为引子,阐释了神话学方法的运用与田野中的历史感,强调了社会学家面对历史的必要性。

学院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展示环节,4位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分别分享了研究院的建设历程与工作计划。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谈到,他第一次参加学院科研工作交流会是在2006年,15年以来,随着青年才俊的加入,学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术研究的代际传承在相望与相送的过程中悄然发生。他追溯了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展历程,详述了研究院立足于开化、关注人的现代化的服务初衷及设立研究课题、为乡村培养人才等行动,并分享了关于开化研究的几点学术思考。他提到,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院的一项创举,虽然创建时间不长,但是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与学院近年飙升的学术地位相辅相成。

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从院地合作基础、青神县域发展特色等方面细致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过程,从组织领导、经费管理、运行保障三方面说明了研究院的工作机制,并详细展示了研究院在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学术论坛、建言献策、研究成果、媒体报道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肖鹏教授从实地调研、建章立制、学术论坛、基层党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工作,并展示了研究院在调研报告、政策建议、科研获奖等方面的一系列工作成果,同时对学院与天长市依托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院地合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总结。

兰考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慧丽教授讲述了“三新”背景下兰考人拥有“亲劲、韧劲、拼劲”的浓郁地方特色,重点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之后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开办乡村振兴高级研学班、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组织“支部引领的乡村建设”主题研讨会、引入国内外资源开展交流活动、组织院地“行动育人”等工作。

叶敬忠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目前学院在学术界的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学科布局完整、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人才培养成果突出、社会服务持续投入、文化建设细致入微,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重要科研奖项获得、学科顶级期刊文章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与突破。对于未来学院建设与发展工作,叶敬忠院长从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追求高雅的学术精神、追求高洁的学者精神、普通人视角的团建精神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近期推出了《人发这一年》8篇系列文章,从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7个方面对学院2021年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第8期阐释了学院改革发展的精神与理念,建议老师们认真阅读和领会。最后,叶敬忠院长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目标进行了展望,他希望学院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共同努力,跳出“不可能”的自囿,跳出“从来如此”的束缚,跳出“自以为”的桎梏,从事业的逻辑规律出发,从师生的发展需求出发,从学院的卓越追求出发,充分发挥改革的能动性和发展的想象力,携手共筑学院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撰稿/王慧清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