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叶敬忠教授团队“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研究成果获系列批示

发布时间:2022/10/10  点击量:

近日,叶敬忠教授团队提交的关于“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的研究成果获得系列批示,引起主管部门关注。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国家层面出台了大量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各地各部门陆续制定相应计划,开展具体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振兴也成为媒体讨论和学术研究的热门话题。

然而,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受益者,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农民对乡村振兴的理解、期望、需求应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依据。

以“倾听农民声音、理解乡村现实、深入学理分析、把握三农本质、找准差异定位、提供行动参考”为目标,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于2021年在全国5省5县10村深入开展调研,共收集农民问卷529份,深度访谈材料156万字,完成的《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专著即将出版。

该研究呈现了农民视角乡村振兴的整体图景及农民群体的迫切需求,同时也重点分析了当前乡村振兴中亟需关注的问题和挑战,为进一步的研究、政策与行动提供了参考。

据悉,“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由我院叶敬忠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学院的多位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研究得到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支持。

【图文供稿/叶敬忠教授团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