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 | 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场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于11月11日举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场专题学习会暨人文与发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讲座。此次专题学习会由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栋同志主持,数十名师生参与了学习和讨论。

此次学习会旨在促进师生对二十大报告的深入理解,搭建师生交流互动平台,从公共管理和发展研究跨学科视角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会上,李杭蔚、张悦、刘立杰三位老师先后作了主题分享。

李杭蔚老师以《非洲哲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分享。李老师从非洲大地上广泛存在的“我们哲学”以及相关诗歌中的非洲哲学切入,详细介绍了乌班图思想,并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对比,探讨了其中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

张悦老师以《全球发展合作:理论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其二十大学习体会。张老师首先详细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全球发展议程在中国国内政策体系中的演变过程,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全球发展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接着李老师进一步从实践层面介绍了中国在塑造全球发展体系中发挥的重要角色,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的国际发展援助为全球发展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价值理念以及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三大倡议得到了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带动了全球发展合作进入新时代。

刘立杰老师以《乡村振兴工作的实践反思》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刘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思考对二十大报告的主体结构进行了总结,并系统梳理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关键描述。然后以人、时空、粮食、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土地等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关键要素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分析了在从事乡村振兴研究工作中应关注的一些核心视角。最后从研究者介入乡村振兴的正当性和科学性以及如何开展乡村振兴研究实践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图文供稿/公共管理与发展系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