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二秩院庆】学术活动(8)|杨典:资本、权力与文化——金融化与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逻辑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量:

主题:资本、权力与文化——金融化与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逻辑

时间:2022/12/15 19:00-21:00(星期四)

腾讯会议ID:894-542-872

主讲人:杨典

主讲人简介:

杨典,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社会学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学学刊》(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执行副主编。“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致力于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研究,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等中英文权威刊物,并被《新华文摘》等转载。

主讲内容摘要: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后,日益加深的金融化导致金融资本主义的崛起,使得市场日益“脱嵌”,而资本尤其金融资本与政治权力和社会精英的联系更加紧密,其自身也日益成为独立的经济权力,并催生了一种金融思维方式与金融投资文化,这既是近年来资本加速无序扩张的制度逻辑,也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了新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