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二秩院庆】学术活动(9)|成伯清:轴心时期中国社会秩序建构理念及其情感基础

发布时间:2022/12/14  点击量:

主题:轴心时期中国社会秩序建构理念及其情感基础

时间:2022/12/16 19:00-21:00(星期五)

腾讯会议ID:809-888-808

主讲人:成伯清

主讲人简介:

成伯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社会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社会学、社会治理、情感社会学、社会学史。 著有《情感、叙事与修辞:社会理论的探索》《走出现代性: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的重新定向》《格奥尔格•齐美尔:现代性的诊断》。

主讲内容摘要:

从先秦时期的儒家、道家、法家和墨家思想切入,着重比较先秦思想家在建构社会秩序上的观念差异与情感基础。在研究看来,先秦时期各个思想流派建构的社会秩序过于理想,但对当代中国社会治理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