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二秩院庆】学术活动|“资本、权力与文化——金融化与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逻辑”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0  点击量:

12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典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资本、权力与文化——金融化与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逻辑”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进行,由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参会。

杨典教授介绍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跨学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及其在新形式下的变化背景,并回顾了近现代中外金融资本扩张的相关实例。他首先从资本这一概念入手,具体阐述了资本的特性及行为规律、资本的二重性及资本扩张的三个维度,并从资本类型学角度,介绍各类资本在规模、特点及行动逻辑上的差异。随后,杨典教授分析了金融化加速资本扩张的原因,并具体描述资本无序扩张后导致资本成为政治经济权力、重新定义公司及其价值及重塑收入分配机制等后果,动态呈现了从“消费社会”到“金融社会”的变化。最后,杨典教授从国家、社会和文化三个角度切入介绍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国际经验,并从政治、经济及文化等角度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中国方案。

交流提问环节,杨典教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各个国家资本扩张定义的差异性、政府如何精准干预市场、金融化对农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

臧雷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谈到,杨典教授的分享以社会学中的权力和文化视角看待资本,打破了从经济学金融学视角看待资本的思维模式,呈现出学科性特征,并对资本类型学划分、社会生活金融化,也链接了消费社会和金融社会的理论对话,深度剖析了波兰尼大转型之后社会的本原及人的本原,使得此次讲座呈现出理论性特征。他认为,本次讲座的论述纵横捭阖,涵盖了美国进步时代政治发展及资本发展初期的各类现象,呈现出鲜明的全球性。

本次讲座从社会学中的权力与文化视角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关于金融化与资本无序扩张的学术盛宴,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角,提升同学们对比分析的思维意识,也激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反思,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图文供稿/王飞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