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法律系主办“劳动者维权常见的疑难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26  点击量:

12月23日下午,由我院法律系主办、法律研究协会协办的“律师实务系列讲座”第8讲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福茂律师事务所主任时福茂律师受邀作了“劳动者维权常见的疑难问题”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律系副教授杨述兴主持,法律系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时福茂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农民工的维权现状。我国的农民工总数庞大,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发展全局,维护农民工权益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时律师结合职业经历讲述了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时律师以他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为例为我们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提出,捍卫农民工权益要不畏强势。农民工处于弱势地位,作为农民工公益律师要具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定力,充分相信人民群众,要满怀正义感地捍卫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时福茂律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劳动者维权实务中的疑难问题。首先,农民工讨薪案件中,涉及发包单位、承包单位、劳务公司、包工头、农民工等多元主体,在确定农民工与这些单位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这一问题上,在司法实践中是存在重大争议的。然后,时律师给大家讲解了工伤案件处理中的疑难问题,他用生动真实的案例引导大家换位思考、拓宽思路,强调了劳动关系认定、工伤认定、工伤保险、维权程序的重要性,时律师将专业讲解和具体案例相结合,为同学们清晰展示了为农民工维权的思路和途径。最后,时律师还就特殊劳动关系的认定和先行支付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讲解。

在交流讨论环节,杨述兴副教授指出,今天讲座伊始,时福茂律师就提到作为一名律师,“捍卫农民工权益,要不畏强势”,铿锵有力、正义凛然。劳动者是我们这个世界真正的财富的创造者,也是这个世界上的弱势地位群体,“弱者的权益怎么保护”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时律师的讲座深深感染了我们,他真诚、耐心地将自身长期从事农民工维权工作的经验向我们倾情相授,我们获益匪浅。同时,杨老师还勉励同学们要尊重每一个劳动者,多站在弱者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以弱者的心态去感知这个世界。

这场专业、精彩讲座使大家对劳动者维权常见的疑难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让同学们对律师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

【图文供稿/张卓 阎家豪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