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量:


从政治技艺到一般社会学——重新考察涂尔干的政治社会学遗产

 

李英飞  社会2022年第01期

 

【摘要】通过考察涂尔干的一般社会学及其论题的形成过程,可以发现涂尔干建立的从特殊科学到一般科学的社会科学体系与他力图扩展的政治学古典分析框架直接相关,他的一般社会学则扮演了传统政治学的角色。沿着涂尔干最初的论题,可以进一步探讨其理论与社会主义、个人主义和孟德斯鸠政治学说之间的关联,并搭建一个用以理解其政治学说的框架。涂尔干将政治范畴从纯粹的政府理论扩展至社会总体,目的是将后者作为现代政治的首要问题。唯有在此框架下,他的政治理论才能得到恰当的理解。最后,涂尔干并未否定政治的首要位置和政治家的地位,他主张的带有文明论和整体论色彩的政治理论作为政治社会学遗产的价值远未得到充分揭示。 

【关键词】政治技艺;一般社会学;社会;制衡;

 

 

【全文下载】从政治技艺到一般社会学  重新考察涂尔干的政治社会学遗产.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