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1  点击量:

4月6日下午,由公共管理与发展系主办的“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总第7期在线上开讲。本场讲座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张开平副教授就“政治传播研究的前沿议题与方法”为题进行了分享。讲座由曲甜老师主持,三百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上参加。

讲座开始后,张开平副教授从“后真相时代”新闻媒体如何对政治传播产生影响的角度出发,对政治传播的基本内涵和学科脉络进行了阐述和梳理。她指出,政治传播是信息在政治家、媒体、公众等不同主体之间流动和传递的过程,为政府与社会之间、政治系统硬件与软件之间的互动和联系建立起了桥梁。从学科视角出发,她认为政治传播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交叉学科,政治学、传播学、心理学和计算科学等学科共同影响了政治传播研究的形成和发展。

接下来,张开平副教授对政治传播研究的经典议题和理论基础进行了介绍。她引用大量经典学术成果和前沿案例,对政府机构、媒体机构、公众等主体在政治传播过程中的作用和角色进行了讨论。她认为,政治传播研究的经典议题,如政治监督、政府回应、选民投票等,均产生于不同主体间的互动。她还介绍了“规劝”“议程设置”“信息茧房”“选择性曝光”等政治传播研究中的代表性理论,强调这些理论对开展研究工作、理解政治实践至关重要。

在研究方法的选择方面,张开平副教授认为传统的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以及前沿的计算社会科学等方法,都可以在政治传播研究中得到应用,这也再次印证了政治传播的交叉学科属性。

张开平副教授还对当前政治传播研究的前沿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内容包括极化、虚假消息、信息选择、信息流动、舆论、媒介效果、宣传与劝服、民粹主义、政治话语、协商与回应等十个方面,并分别对每一个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在讲座的结尾,张开平副教授对政治传播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她认为“构建立足中国政治传播的一般性理论”“通过学科交叉推动理论经典成为研究前沿”是未来的重中之重。曲甜老师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并对张开平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提问与讨论环节,张开平副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政治传播研究的批判性”“虚假消息的判断标准”和“大数据与小数据如何更好衔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充分体现了系列讲座的宗旨与特色,在帮助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开拓研究视野、夯实理论基础、丰富研究方法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图文供稿/赵健君  责任编辑/王树远】


0